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诸暨:靠前监督筑牢防汛"堤坝"

发布日期:2022-06-27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落星湖电排站前堤坝塌方点已修复平整,手摇报警器和排水泵以自然村为单位全部配备到位……”6月7日一早,诸暨市浣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能来到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朱锋办公室,向他反馈前期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近段时间,诸暨市纪委监委牵头组建联合督查组,对全市各级各部门防汛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前不久,联合督查组在浣东街道发现一处塌方堤坝尚未整治到位,部分村社存在防汛物资储备不足、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遂要求立即整改,并交由街道纪工委监察办落实跟进监督。

  “防汛减灾,重在未雨绸缪。”该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诸暨地处钱塘江流域中段,域内河湖资源丰富,防御流域性洪水战线长、风险点多,是全省防汛防台重点地区。进入汛期后,诸暨市纪委监委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抽调“室组地”力量组成4个联合督查组,围绕应急预案制定、基层防汛体系运行、物资储备、隐患排查、部门督导职能落实等方面开展督查。截至目前,联合督查组已对全市23个乡镇和10个职能部门完成第一轮监督工作。在此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召开防汛减灾专项监督工作会议,召集应急管理、公安、发改、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文广旅游、综合行政执法、气象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一一通报监督发现问题,要求各单位以“万无一失”为目标,突出结果导向落实防汛主体责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万无一失”,既需要提前部署,也要多点发力。在面上联合督促检查的同时,全市纪检监察力量闻“汛”而动,紧盯河道、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部位,责任落实、应急预案执行等薄弱环节以及老旧房屋、低洼地带等高危区域,精准开展监督检查。

  “针对汛期险情制定了哪些措施?物资储备是否符合防汛应急标准?”该市纪委监委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纪检监察组全员下沉,深度参与市水利局检查督导工作,对186个重点水利工程和已整改销号的225个风险隐患点位开展抽样检查。

  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实地了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网格综合监管系统应用情况,监督推动相关单位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落细各项应急处置举措;马剑镇纪委监察办针对去年6·10强降雨灾情中暴露出的问题,要求马剑溪流域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实现定格定人定责监督;收到监督信息员上报的外庄老桥存在桥壁小面积坍塌问题后,浬浦镇纪委监察办在督促镇农办加紧核查评估的同时,对全镇9个隐患点整治工作开展全程监督……

  “我们将持续开展动态督查,严肃查处防汛责任不落实、排查整治不彻底等问题背后的党性作风问题,为筑牢安全度汛防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诸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