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柯桥:守医者"廉"心 保患者安心

发布日期:2022-06-27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詹旭是绍兴市柯桥区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疼痛门诊的一名医生,每次看诊前,他都会主动向患者出示一份特殊的说明:“诊前必读——拒收红包、拒收礼物”。这样的事情并非个例,在柯桥区各家医院,像詹旭一样仁心廉术、待患如亲的故事不在少数。今年以来,该区医疗卫生系统共收到锦旗24面,表扬信15封,累计退还各类“红包”219人次,涉及金额34万余元。

  近年来,柯桥区努力探索建设清廉医院的有效举措,全力构建党风清正的政治生态、院风清朗的行业生态、医风清新的医德生态,群众对医疗卫生行业的信任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我承诺,规范用药,合理检查,礼貌接诊,热情服务,廉洁行医……”日前,柯桥区妇幼保健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全体医务人员在“廉洁行医承诺墙”前许下庄严承诺,向全社会亮出“廉洁行医、优质服务”的旗帜。

  为将清廉建设融入医院管理全过程,柯桥区卫生健康系统优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级管理体系,制定48项清廉医院建设目标清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责任书,共计覆盖区卫生健康局负责人、医院院长、中层干部、普通医务人员等2000余人,做到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共建清廉医院。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全区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提供制度基础和组织保障。”柯桥区卫健局党工委书记傅超介绍,目前,全区面上已形成风险防范清单89条,风险防控措施152条,监督路径116条,完善了阳光用药、廉政查房、处方点评等多项制度,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的同时,更需要优质的医疗服务温暖群众,让患者“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检查少跑腿”。

  “这服务真好,以前要去多个科室分别看,现在我在老年病诊室就能全部看好,真是替我们老年人着想!”在绍兴第二医院老年医学门诊就诊的患者孙老太,不禁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绍兴第二医院在结合患者及行风监督员的意见后,推出了“高龄老人就医直通车”服务。这项服务实施后,凡70岁以上老年人来医院看病无需挂号,凭相关年龄证件由专人引导至老年医学门诊直接就诊,诊治过程中发现专科问题需专科医生进一步诊治的,将由预检护士协助引导至相应专科区域,按序就诊,实现高龄老人就医“零烦恼”。

  自清廉医院建设以来,柯桥区卫生健康系统贴近群众“闻”民声,贴近职工“闻”建议,贴近社会“闻”评议,整合了业务督查、党风行风监督、群众满意度测评和媒体监督的力量,“四位一体”开展监督,不断提升各个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医者“廉”心真正守护着百姓安宁,传递出人间真情。

  此外,柯桥区各医院还结合自身实际,培育廉洁教育阵地,拓展廉洁行医覆盖面,推动清廉思想入脑入心,在医院形成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如绍兴市中心医院已建设以“沐廉、学廉、思廉、固廉”为主题的廉政文化林,柯桥区中医医院开辟了“清廉四诊法”“四种病态与四种形态”“清廉处方”清廉文化展厅,崇廉尚洁的清风正气不断充盈。

  医者清,患者乐。接下来,柯桥区将继续在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清廉医院建设,护航群众“健康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