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派驻动态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聚焦“过紧日子”开展监督

发布日期:2022-06-14 信息来源: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字号:[ ]
分享:


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更好节用裕民”。今年4月,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纪律要求”。

今年以来,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当前严峻的经济和财政形势,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主动作为,开展了“政府过紧日子”专项监督,对各监督单位落实“过紧日子”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对监督单位涉及的有关职责履职情况开展监督,严肃财经纪律,严格预算执行,确保把每一分每一厘钱都用在刀刃上。

把握关键节点督促部门履职

根据《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通知》要求,纪检监察组结合监督单位实际,紧紧抓牢关键风险点,对节会经费支出进行了重点关注,督促市财政局进行节会情况调研摸底,梳理存在问题,出台了重大节会支出标准,填补了制度的空白,规范了支出标准。绍兴市财政局的节会展会支出标准成为全省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优秀案例。

开展联合督查进行全面体检

财政局、审计局都是我组综合监督单位,纪检监察组根据这一优势,结合省、市纪委和《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开展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联合财政、审计部门开展专项督查。通过实地走访、查阅票据凭证、开展个别谈话等方式,紧盯财政预算管理、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尤其是“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各地庆典举办情况等“过紧日子”重点事项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发现了县市区对重大节会的标准不一等情况。

抓好问题整改压实“后半篇”文章

纪检监察组督促财政、审计部门对联合督查情况做好跟踪,根据督查反馈情况做好梳理总结,特别是面上共性问题进行研究,出台相关意见和政策,把“过紧日子”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下一步,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节用裕民”上,根据新近出台的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情况开展监督,紧盯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杜绝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浪费资金不见成效的行为,在“用政府过紧日子,换取百姓好日子”上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