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许罗德在绍兴调研时强调 着力深化开发区派驻机构改革 不断完善监督机制 切实保障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27 信息来源:市纪委、市监委 字号:[ ]
分享:


5月25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许罗德赴绍兴市上虞区、滨海新区,就深化开发区(园区)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等工作开展调研和座谈。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刻把握开发区特点规律,紧密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分层分类施策,着力深化开发区派驻机构改革,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切实保障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胡志权,省纪委常委、秘书长沈晓红陪同调研;市领导盛阅春、陈灿、陶关锋等参加。

 

许罗德先后走访卧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绍兴三花新能源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上虞区杭州湾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进工厂、看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快享、清廉建设等情况,与企业家们深入交流。随后,许罗德主持召开座谈会。市委书记盛阅春汇报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绍兴开发区(园区)发展总体情况。杭州市、宁波市、嘉兴市、绍兴市和上虞区、临平区、海盐县等市县纪委负责同志汇报推进开发区派驻机构改革、监督推动开发区整合提升等工作情况。

 

许罗德指出,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在我省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开发区正处于整合提升的“进行时”,需要进一步推动开发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打造高水平现代化平台体系。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到深化开发区派驻机构改革、完善监督机制,是促进开发区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是规范开发区权力运行的内在要求,是净化优化开发区政治生态的有效路径,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开发区建设的重要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许罗德强调,要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省纪委七次全会要求,加强全省开发区纪检监察工作,以深化开发区派驻机构改革为牵引,聚焦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权力运行更加规范、腐败治理更加有效、清廉建设更加凸显的目标,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科学高效的开发区监督体系,重塑开发区派驻监督格局,更好实现派驻监督的有形覆盖、有效覆盖,打造开发区纪检监察工作浙江模式、浙江样本。要进一步健全开发区纪检监察工作领导体制,更好发挥上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指导作用,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同时督促开发区党工委更好落实主体责任,促使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协同联动、一体落实。要进一步完善联动贯通的工作机制,针对不同开发区纪检监察机构类型,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完善“市区联动”“室组联动”“组地联动”等监督联动机制,健全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机关纪委相贯通的案件查办机制,激发各方力量的乘数效应。要进一步打造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加大省市两级统筹协调推进力度,聚焦开发区廉政风险易发多发环节,着力推动开发区核心业务数字化,加快开发区公权力监督应用多跨场景建设,真正把监督嵌入开发区公权力运行全过程各方面。要进一步做实做细派驻监督工作,紧盯开发区整合提升,紧盯工程建设、招商引资、土地出让等开发区权力运行重点领域,紧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紧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盯监管盲区,更好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出实招、出硬招,以精准监督释放更大效能。

 

许罗德强调,加强开发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是深化开发区派驻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要选优配强干部,大力提升政治能力、监督能力、业务能力,加强严管严治,强化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严防“灯下黑”,打造一支真正适应开发区纪检监察工作需要的铁军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