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廉家风
诸暨:暨阳孟氏 仁义修身 忠孝处世

发布日期:2022-02-14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诸暨市应店街镇十二都村,素有“南孟故里”之称。这里居住着2万余名孟子后裔,是孟氏南宗的核心聚居区。这里有孟氏宗祠、柏楼等文化遗迹,还保存有竹马舞、“南孟祭礼”等多种传统文化活动,形成了独特的“南孟文化”,被誉为“风教之基地,耕读之典范”。

1.jpg

十二都村景图

  据《浙江通志》记载,孟子48代孙孟太尉公,名德载,字仲博,为宋信安郡王孟忠厚之子、宋哲宗孟皇后之内侄孙。北宋靖康之难,孟皇后临危扶宋,命内侄孟忠厚扈驾南渡。其三子孟德载任宋护军使,作战勇猛、军功显赫,且学识渊博、品行端正。皇上悯其劳苦功高,特旨择地夫概里(今应店街镇十二都村)定居,成为南方孟姓始祖。宋乾道庚寅年,诸暨县令奉宋孝宗御旨初建孟子庙,宋高宗手书“仁寿堂”为暨阳孟氏宗祠堂号,并提“南孟大宗”匾,后孟子庙多次续修,规模渐大。

2 (2).jpg

孟子庙主殿仁寿堂

  孟德载秉承先祖孟子思想,弘扬儒家文化,培育良好家风,倡导“合天人,养正气,励忠孝,严教育,敦亲睦,和闾里”,仁义修身,忠孝处世。数百年来,“要耕读为传家之本,要仁义为修身之法,要勤俭为资身之策,要孝悌为立身之务,要谦厚为处世之道,要慎守为处事之基”成为孟氏子弟共同的“传家宝”。

3.jpg

孟氏家规家训

  孟子思想、学说在十二都传承发展并形成“南孟风教”,内容包括人物、地名、物产、风俗、传说等,其核心是通过“孟子祭礼”传承孟氏家规家训,传播“孟母教子”等家风故事,注重寓中华传统美德于当代社会教化之中。2016年,“南孟祭礼”被列入第五批省级非遗项目名录,十二都村入选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和省级传统节日保护基地。

4.jpg

“南孟祭礼”现场

  “天惶惶,地泱泱,母教子,大文章……”座落于十二都村的孟子完小传出学生们字正腔圆的朗诵声。作为南孟故里基础教育主基地,孟子完小把传承“孟子家训”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载体,将“孟母教子经”等融入课堂,并开辟建立“南孟文化展示馆”,让孩子们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

5.jpg

学生参观南孟文化展示馆

  百年传承,薪火相继。孟子后裔坚持耕读传家,崇尚孟子思想;提倡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主张道德第一,金钱第二;推崇儒学治村,构建和谐新农村。南孟一脉绵延至今,培育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风云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孟执中在内的名人名贤逾二百人。

6.jpg

展示于村道旁的家训

  家规家训在世代传承中被赋予新的内涵。如今,诸暨孟氏秉先祖仁德,继先辈基业,坚持以刚直仁义修身,耕读勤俭持家,忠孝廉洁处世,并将先祖遗训深度融入清廉村居建设的方方面面。挖掘家训中的清廉元素丰富村规民约,讲述先祖的清廉故事引导党员干部勤廉为民,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清朗乡风……“党风清正、作风清新、权力清源、干部清廉、乡风清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