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廉家风
诸暨:走进斯村斯民 感悟孝廉传家

发布日期:2022-02-14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斯宅村位于诸暨市东南部、会稽山脉南麓。这里山峦起伏、树木葱茏,古建筑鳞次栉比,有斯盛居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如果说博物馆里的文物是静态的,那么斯宅的历史和风景则是鲜活的。这些保存完好的古老建筑,在青山绿水间描绘出一幅韵味悠长的传统村落图景,也默默讲述着一个耕读继世、孝廉传家的乡村故事。

村口.jpg

斯宅村口

  来到村口,“斯氏古居”四字印入眼帘。斯宅村是目前全国斯姓最大的聚居地。这个奇特的姓氏,在百家姓中并无踪影,说起它的来历,还与一段清官孝子的传奇有关。

  三国期间,吴国廷尉(执掌刑狱的最高官职)史伟为官清正无私,深得百姓爱戴。一次,他发现狱中被关押者有冤情,依法审验之后便予以释放。不料此举却触怒吴帝孙权,认为他恃权擅专,应处以极刑。史伟的两个儿子闻讯,一同上书据理陈说,争相代父受刑。孙权阅罢下令重新调查,同时也被史家兄弟的孝悌行为感动,赞叹“斯孝子也”。最后,史伟官复原职并被诏赐姓“斯”,斯姓由此诞生。唐朝末年,斯氏迁居至诸暨境内。后裔秉承“知耻尚廉”“严以律己”的家训教诲,正直立身,兴文重教,历代贤才辈出。

千柱屋俯瞰.jpg

斯盛居(千柱屋)俯瞰

  斯宅古建筑群中,最富盛名的当属斯盛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斯盛居因正中台门的“於斯为盛”门额而得名,当地人则因该面积6900余平方米的建筑“屋柱盈千”而称其为“千柱屋”。

千柱屋.jpg

千柱屋随处可见的精美雕刻

  千柱屋依山面溪而建,砖木结构,为庭院式组群布局。坐南朝北、气势恢宏,造作讲究,石、砖、木等雕刻工艺精湛,位于正屋天井照墙的“百马图”是罕见的砖雕艺术珍品。自清嘉庆三年(1798)建成至今200多年来,千柱屋一直是斯氏族人生活的家园,目前尚有76户居住于此。各处门楣上的“孝廉方正”“乐善好施”“襄成赈务”等匾额,静静诉说着斯氏世代相传的治家理念:清廉正直、耕读有为、造福乡里。

笔峰书院.jpg

笔峰书屋外观

  从千柱屋背后的山间小道拾级而上,便是掩映在松柏之间的“笔峰书屋”。千柱屋的第一代主人斯元儒倾力教育事业,兴建起这座族塾后,邀请大学者俞樾等名师前来授课,让斯氏子弟免费就学,并按十足劳力标准供给他们衣食,对学业有成者则有更多奖励。

  在笔峰书屋,除常规课程外,老师们还重视对学生进行家训家规教育。“凡属义举,踊跃争先”“为官宜忠,为友宜信”“群学谨于其分,分之为家为族,合之则成国”……这些散落布置于各处庭院、墙面的治家格言,无一不体现了斯氏族人的家国情怀。

华国公别墅.jpg

华国公别墅

  到1840年,当地乡贤在笔峰书屋不远处,又新建了华国公别墅(象山学塾)。这是一座集家庙和学塾于一体的混合建筑,斯氏家族之外的子弟也能入学。值得一提的是,别墅门厅碑文上,详细记录了祀田的亩分,所收田租用于房屋修缮、老师束脩、逢年过节开支等具体情况。这种传统形式的财务公开,为现如今斯宅村干群一心推动阳光村务、建设清廉村居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思诚.jpg

象山学塾讲堂“思诚堂”

  学塾讲堂名曰“思诚”,中堂悬孔子画像,对联“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寄寓做人的襟怀品格。楹联“立德立言立功士先立志,有猷有为有守学必有师”,勉励学子刻苦勤学、奋发向上。两侧墙壁上贴有近10份科举捷报,见证斯氏先人在学业上的不凡成就。

斯民小学.jpg

斯民小学正门

  1905年,清政府废科举,兴新学,象山学塾改为象山民塾(斯民小学堂),这就是斯民小学的前身,也是诸暨第一所现代学校。斯民小学坐落在村子中心,从校门进去是一条青砖铺砌的甬道,甬道尽头便是内门——一道粗条石砌成高高的门台。门额上方镌刻着“汉斯孝子祠”5个汉隶,由曾任国民政府浙江省火药局局长的斯豪士邀请其知交康有为题写。

康有为.jpg

康有为题写的“汉斯孝子祠”门额

  斯民小学校舍几易其址、校名几经变迁,但不变的是其“培育人才,应国家桢干之用”的宗旨。近百年来,斯宅村走出上百位专家学者,譬如当代杰出的儿童教育家斯霞,我国古生物学主要奠基人、学部委员(院士)斯行健,历史学家斯维至,上海江南造船厂总工程师斯杭生等,在政商等界成就斐然的乡贤亦是难以胜数。现如今,斯民小学将书画和诵读作为办学特色,学校的孩子在勤学苦读之外,还人人写得一手好字。

1.jpeg

  斯民小学学生观摩名家创作清廉书画

  在山水人文与清廉内涵的深度融合中,斯宅村将不断做好保护与开发、传承与创新文章,实现传统文化与乡村振兴的繁荣共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