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廉家风
新昌:彩烟梁氏:崇文尚礼 善传千秋

发布日期:2022-02-14 信息来源:市纪委、市监委 字号:[ ]
分享:


  “山之烟兮翠霭霭,烟之彩兮缥霏霏”。浙江新昌南部的彩烟山,与天姥、沃洲齐名,也是新昌梁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史载,梁氏初唐始居剡东新昌,南宋析派彩烟,现主要指回山一带。

回山航拍图_副本.jpg

回山俯瞰图

  新昌彩烟一带朴耕秀读,有着清白传家的遗风,彩烟梁氏族更是恪守家训,崇尚教育,涵养家风,形成了十分完整和严谨的梁氏族规家训。梁氏家训以“奉祖先、孝父母、和兄弟、睦宗族、谐乡邻、教子弟、戒习染、奖名节、急赋税”为内容,以“治忤逆、责奸邪、除盗窃、杜偷葬、究赌博、饬盗卖、防谱弊”为家法。其中,“凡子弟,必于蒙养时早为迅捷”、“习与性成,家风自古”、“士志于道,贵学圣贤立品,不得仅取功名,以为一时夸耀”等规训,至今仍被后人所尊崇。

  在良好家风的引领下,梁氏簪缨奕叶,诗礼承家,乐义好施,代有闻人,较多以理学和教泽传世。南宋时期,曾任礼部侍郎的梁汝明与理学大师、教育家朱熹以及新昌名人理学家石墪等关系甚好,朱熹曾在彩烟山上梁汝明家住了很长时间,并手写《大学》一部赠予梁氏后人。这部珍贵的手稿被梁氏后人保存至民国期间,后于战乱中不知所终。明代梁贞,被朱元璋留掌图书,拜太子宾客,日侍太子读书大本堂,封国子监纂修,其撰写的《归田诗》数首在今天的梁氏宗谱中尚能找到。

梁葆仁.jpg

梁葆仁图片

  至清代,彩烟梁氏五十六世梁葆仁,号西园,在光绪年间考中进士,后出任湖北天门知县,在任期间,勤政廉洁,革除弊政,造福百姓,被湖广总督张之洞誉为“湖北第一好官”。梁葆仁恪守“士志于道,贵学圣贤立品,不得仅取功名,以为一时夸耀”,致仕还乡后,不忘造福乡梓,在彩烟山北麓韩妃江畔建“止止山庄”,并筑“两曲轩”,藏书颇多,并教授乡里,出资办学,一生中共参与创办学堂四所,被乡人尊称为“西园先生”。新昌县第一所新式学堂——知新学堂创办之初,梁葆仁捐资以外,亲撰《知新学堂记》,这所百年名校为新昌培育了大量人才,其中就有人民司法和人民法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第一部红色宪法起草人梁柏台。

微信图片_20210920145019.jpg

止止山庄图片

  西园先生一生重教,对家族影响深远。梁葆仁后人中选择从教者众多,时至今日仍达三十余人。裔孙梁以忠曾任新昌中学第五任校长,并创办了新昌简易师范学校。抗战期间,他带领师生几易其址,最后在天台县万年山开课,为新昌教育保留了星星之火。解放后,他将祖父梁葆仁4000册藏书赠送县委文教部。1978年,梁以忠在七十岁病重之际,因回山中学缺英语老师,不顾家人反对,应校长之请,艰难步行四公里路程前往该校,抱病代授高中毕业班的英语课,坚持了十九天,同年九月病逝家中。

  如今,在梁葆仁故里回山镇新天村,梁氏后人注重发挥家规家训在村庄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努力讲好“崇文尚礼、善传春秋”的家风家训故事,打造了梁葆仁故居以及西园公祠等一系列清廉文化阵地,使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好官故里”,成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开展了解、感受家规家训,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实践的好去处。

知新中学主题党日活动.jpg

知新中学老师到好官故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西园公祠梁葆仁铜像落成典礼当天,近80位梁葆仁五代后人从全国各地赶来,徒步彩烟古道,追寻先贤足迹,共读回山镇纪委精心编印的《梁葆仁文集选编》,继承先辈优良传统,将彩烟梁氏的宝贵精神财富进一步发扬光大。

梁氏族人活动.png

梁氏后人从全国各地赶赴新天村见证梁氏精神的传承

  “忠孝是传家宝筏,洁清乃累世遗笺”,梁氏家族的良好家风、优秀家训虽历经沧桑,却追随着彩烟梁氏在新时代建设中熠熠生辉。

西园公祠.jpg

西园公祠内的梁葆仁铜像及石柱楹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