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廉家风
嵊州:贵门吕氏 耕读传家 崇德尚俭

发布日期:2022-02-14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1.jpg

贵门村俯拍图

  贵门村,是嵊州市贵门乡的一个山水自然村,被群山包围,颇有“桃花源”记中“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意境。据说早先贵门古木参天,野草丛生,时时得闻鹿鸣之声,所以贵门古称“鹿门”,而“贵门”之名是由800多年前的一代儒宗朱熹的亲笔墨宝而论定。这里是吕氏族人聚居地,古往今来,人才辈出。

  据记载,嵊州贵门吕氏始祖为吕规叔(1125-1206),吕规叔出身仕宦世家,初任婺州教授,后荐任监察御史,又任河南省推官等职,以奉议大夫致仕。年五十岁,弃官归隐,爱慕鹿门山水清妙,遂从婺州迁居鹿门,筑别墅于白宅墅,并创建“鹿门书院”,培养教育乡里子弟。他创办的“鹿门书院”学业代代相传,历宋、元、明、清四朝,一直延续了700多年。宋淳熙七年(1l80年),浙东大饥,时任“浙东常平茶盐使”的朱熹来嵊赈灾,访规叔于鹿门,并在“鹿门书院”讲学。除朱熹来讲课外,许多名流也纷纷来此讲学传道。吕祖谦是吕规叔的侄子,也是宋理学浙东学派的扛鼎人物,他是朱熹与陆九渊之争的“裁判”,他也曾来到鹿门书院授课。鹿门书院可谓是名动一时,此后,崇学之风经久不衰。

3.jpg

鹿门书院

  “传家两字耕与读,兴家两字勤与俭”“休犯国家之法,休违社会之德”……贵门吕氏家训源系吕规叔创办鹿门书院后,从其育德育品、育才育人的教学思想中衍生发展的家教理念,核心内容是“耕读”“勤俭”和“公心”,核心的思想在于教育子孙后代要勤学成才、知书达理,尚俭戒奢、敬廉崇法,尽责尽忠、天下为公。

  “日月两轮天地眼,诗书万卷圣贤心”。800多年来,吕氏家训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贵门乡一带读书人众多,各种勤业报国、刚直守节的优异人才脱颖而出,有爱亲奉国、忠心耿耿的吕祖璟,不事二主、勠力报忠的吕汝霖,力图革命、舍命拒日的吕韶美,致力交通、科技报国的吕锡圭等等。

4.jpg

吕氏家风陈列馆

  2017年初,“嵊州市吕氏文化研究会”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对吕学传统文化扬弃继承、转化创新,提出了“当代吕氏家训”,以“五有”、“五爱”、“五守”予以表述。“五有”是素质,要求有德有才,有理想有追求;“五爱”是职责,要求正确处理国和家的关系、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正确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五守”是守则,要求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廉洁自律,把住底线。

  为弘扬吕氏家训文化,嵊州市纪委市监委联合贵门乡党委政府打造了吕氏家风陈列馆,陈列馆展现了清廉为官、学风长盛、忠孝兼全、刚直守节等十个主题,并从贵门吕氏后人中选择了吕祖璟、吕汝霖等8个人物的故事,借此教导吕家弟子持家节俭、为官清廉、不辱家风。

5.jpg

孩子们学习诵读吕氏家训

  贵门村村委还组织开展家规家训传承活动,如学生诵读家训、村干部立家规、家规家训上墙等。“有道德,行善立身;爱祖国,尽勇精忠;守纪律,敬畏法度……”如今,贵门村家家户户的门上,都贴有“当代吕氏家训”的内容,树家风讲家训已蔚然成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