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廉家风
柯桥:沈村 孝义流芳 爱国爱家

发布日期:2022-02-14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沈村地处绍兴南部山区,位于会稽山腹地,小舜江和若耶溪双源头,一条小溪自西北而东南穿村过,四面环山,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现属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村中裘姓村民占绝大多数,村风淳朴,民心敦厚,团结互助,以孝义、德善闻名。

650-1.jpg

沈村全景

650-2.jpg

沈村牌坊

  裘姓原出春秋时卫国西鄙(今河南沁阳一带), 望出渤海(今河北省、辽宁省的渤海湾沿岸),繁衍于中原。

  西晋“永嘉之乱”后,晋建兴四年(316) ,黄门侍郎裘睿随晋元帝南渡,隐居于浙江金华。裘睿之子裘尚,官袭父职,任东晋黄门侍郎。东晋义熙三年(407),裘尚离任,定居会稽云门斗邱(今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会稽湖),为会稽云门裘氏始祖。

  始祖裘尚倡兴家教,设立家训:传家以孝义为本,处族以仁让为先。

  族众男耕女织,安居乐业,奉公守法,互助互爱,一直受到官府的表彰。齐梁以来,斗邱裘氏聚居一处,合族共住,一个灶吃饭,整个家族财产公有,家族成员之间团结互助。族中有俩妯娌同月生子,后来兄嫂夫妇相继去世,弟媳抚养遗孤胜过亲生。母乳不足,亲生儿子断乳,哺育侄儿。如果幼儿留在家里,尽可放心,自有妯娌们母乳喂养。族内乳妇“视卧儿于筐,饥则哺,不问何人子”。衣服洗好后叠放在衣架上,谁都可以拿来穿。有“儿无常母,衣无常主”之说。

650-4.jpg

会稽斗坵义门裘氏义居图

  自晋代裘尚始居云门起至宋代,传至三十九世裘可暄,累世聚居者逾六百年,历十九世,长幼六百余口,雍睦无间。越州知州李遹奏旌“平水云门间之裘氏为义门”。宋真宗准奏,敕命旌表云门裘氏为“义门”,封家长裘承询为承直郎,赦免斗邱裘氏徭役。会稽云门裘氏从此声名显赫。故裘氏向有“渤海震家声,源自春秋;会稽世泽长,云门望族”之誉。

650-5.jpg

沈村裘氏现存部分古谱

  会稽云门斗邱裘氏在宋真宗朝被旌表为“义门”之后,更是笃行孝义,世代相传。宋庆历年间,云门第二十三世孙裘仲容割股疗母疾,孝义之举,为人传颂,公元1049年,宋仁宗敕命旌表裘仲容为孝子,特赐丝纶,永昭百世。北宋著名书画家米芾曾评价裘仲容的孝行,曰“移孝即荩臣”。 公元1071—1108年间,米芾为孝子裘仲容像题赞。

  南宋高宗皇帝赵构敕题会稽斗邱义门裘氏二绝诗。题诗由朝廷专人送达斗邱义门,并勅圣旨一道嘉奖义门裘氏。一个平民家族受到皇帝如此重视,史上罕见。

650-6.jpg

南宋高宗皇帝敕题裘氏孝泉、义台诗二绝

  义门裘氏先祖忠君爱国,孝义传家,仁让处族,曾经受到宋代三位皇帝的旌表和敕封,这是沈村裘氏宝贵的精神财富,它长久激励着沈村裘氏族人。

  如今,沈村裘氏后人秉承先辈的优良传统,牢记先祖家训家规,继承先祖优良传统,爱国爱家,遵纪守法,敬宗睦族,尊老爱幼,弘扬孝道,不辱家训。村中有勤学立身典范裘国根,从军报国典范裘裕吉,行医为民的裘裕根,敬老爱幼的裘菊英等,在家训熏陶下成长,以史为鉴,使村庄成为一个温馨和谐幸福的大家庭。沈村也先后获得“省级卫生村”“市级环境整治示范村”“市卫生村”“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