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绍兴廉情
绍兴多元推进清廉民企建设

发布日期:2021-09-23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清廉民企建设是“清廉浙江”建设八大单元之一,也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基础。今年来,绍兴根据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专题召开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工作交流会,细化完善清廉建设体系,研究打造升级版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通过协同联动、示范引领、文化熏陶等多元形式,扎实推进清廉民企建设。

  “节日期间的礼品礼金,看似为了叙旧慰问,其实有着极大的廉政风险。在业务来往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不要害人又害己……”在日前召开的经营管理层会议上,浙江蓝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外联部总监许俊针向与会人员专门强调了廉洁纪律。这样的廉洁提醒,是绍兴民营企业自觉将清廉融入日常生产经营管理,提升“清廉软实力”的生动体现。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清廉民企建设各项工作,今年7月,全市15个部门联合印发《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主要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举措内容和工作保障等重点内容,基本形成了具有绍兴特色的清廉民企建设方案。各地也纷纷结合实际,创新载体,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越城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工商联,统一制作了《清廉民企创建台账》,建立企业重要人士、重点岗位廉政档案表100余份。柯桥区纪委区监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柯桥区亲清政商关系“双十条”》,为政商正常交往规定内容、规范方式,形成政商交往“联系沟通-考核评价-监督问责”机制,推动党政干部与民营企业家之间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新征程中,如何将“清廉软实力”转化为民企的市场竞争力,是新时代的重要命题。为此,绍兴市工商联研究制订《创建清廉民企工作计划》,向全市民营企业发出《清廉民企创建倡议》,鼓励创建可学可看、可复制推广的清廉示范点。

  随着清廉民企建设的推进,各民营企业内部清廉机制建设亮点纷呈,一批典型示范正在形成。新昌新和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县纪委县监委的协助下,成立公司内部巡查机制,每年分批对下属分公司进行全覆盖检查,今年来已通过该机制增加6000余万元经济效益;新天龙集团有限公司将党风廉政和清廉企业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搭建了一套由一个领导小组、一套纪委班子、一套管理制度组成的廉洁体系;在亿厦建设,由企业党委班子、各中心负责人、纪检委员、审计与法务等组成的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小组,每月都会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和质量效益核心指标开展监督检查,切实防范项目投资、物资采购、招投标、财务管理等领域的廉政风险。

  此外,绍兴还进一步发挥清廉文化作用,为推进清廉民企建设提供丰厚文化滋养和不竭精神动力。越城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深入企业积极宣传绍兴清廉文化,助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嵊州市经信局积极履行清廉建设主体责任,通过组织民营企业负责人参观浙东清风馆等一系列活动,培育企业负责人的清廉意识。位于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厂区内的“达洁园”廉政文化教育展馆,在向企业员工展示“催青而生、历练蜕变、吐尽芳华、羽化升华”春蚕文化的同时,也向前来参观的广大党员干部传递清廉宗旨、输送清廉能量。

  “清廉民企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凝聚共识、同向发力、久久为功。”绍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切实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解决好当前清廉民企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努力在推进清廉民企建设上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