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诸暨:"星火" 红色山乡

发布日期:2021-09-22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丽坞底入村口_副本.jpg

丽坞底村入村口

  丽坞底村位于诸暨市同山镇东北部,群山环绕,草木如茵。94年前,诸暨第一个中共农村党支部在这儿成立,革命的火种自此迅速在诸暨大地上传播开来。

  丽坞底只有一条进村的路。从入村口开始,在潺潺山溪水的陪伴下,循着先辈一往无前的战斗足迹,来访者们重温烽火岁月,体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加倍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丽坞底村文化礼堂_副本.jpg

丽坞底村文化礼堂

  步行十分钟左右,当地著名的“网红打卡地”——丽坞底红色文化礼堂映入眼帘。文化礼堂内辟有党史陈列馆、革命志士馆等,重点展示中共丽坞底党支部成立以来,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艰苦斗争的光辉革命历程。

党史陈列馆内景_副本.jpg

党史陈列馆内景

党员干部在文化礼堂内参观_副本.jpg

党员干部在革命志士馆内参观

  1927年1月,寿松涛等共产党人建立中共丽坞底党支部。党支部成立后,寿松涛一边教书,一边发展进步青年入党,并逐步把革命的星星之火引向邻村;同年2月,丽坞底党支部领导群众配合北伐军,打响诸暨农民武装抗击北洋军阀的第一枪,丽坞底成了“诸暨西南红区”的中心。

丽坞底礼堂外墙绘_副本.jpg

丽坞底礼堂外墙绘

  从那以后,丽坞底这个小山村就与诸暨的革命斗争历史密不可分。在1930年“诸暨农民暴动”中,中央巡视员卓兰芳来到丽坞底,组织了300多人的农民队伍,一举攻占牌头警察分驻所。抗战期间,丽坞底党支部积极发动群众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参加抗日武装,与日伪顽军作斗争。抗战胜利后,一部分丽坞底青年随军北上,投身解放全中国的战斗,而丽坞底的革命群众则在当地配合党领导的游击武装斗争。

烈士纪念碑_副本.jpg

当地师生祭扫丽坞底革命烈士陵园

  峥嵘岁月里,曾有宣华芳、边世民、寿均祺等30余位同志活跃在诸暨西南一带,领导当地群众开展革命斗争,并为实现理想献出宝贵生命。为纪念先烈,丽坞底人在礼堂后侧山坡上建造了革命烈士陵园。

寿松涛铜像_副本.jpg

故居外的寿松涛铜像

  沿着山路,来到半山腰一栋老房,这便是寿松涛故居。寿松涛(1900-1969),同山镇丽坞底人,1924年开始从事革命活动,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诸暨县委军事部长、书记,新中国成立后任江苏省交通厅厅长,后又成为西北工业大学的创始人。寿松涛为人平易、严于律己,他坚拒私分战利品、主动请缨建设大西北等故事,一直为当地群众所津津乐道。

梅林寺_副本.jpg

红色革命旧址梅林寺

  继续在山间道路行进,不多时便来到了位于山顶的梅林寺。这座深山古寺,曾与我党二度结缘:1927年1月一个夜晚,寿松涛等7名青年就是于寺内秘密召开会议,宣告中共诸暨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悄然诞生。而在1939年3月,中共诸暨县委决定在丽坞底村琢成学校召开党员代表会议,期间发现有可疑敌特活动,会议又连夜秘密转移至梅林寺召开。

丽坞底村俯瞰图_副本.jpg

山顶俯瞰丽坞底乡村风光

  近百年来,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在丽坞底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敢闯敢拼,实干担当,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进入新时期,丽坞底人将加倍珍惜这座先辈开拓的“红色富矿”,努力把家乡打造成更为美丽绚烂的“七彩山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