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诸暨:优化营商环境 打通村企共建双赢路

发布日期:2021-09-22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老韩,厂房接电的事怎么样了?”“已经接好了。张书记你说得对,共建确实管用!”近日,诸暨市应店街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张佳再次来到位于该镇巽坞工业园区的华诚机械有限公司,了解此前企业反映问题的解决进度,负责人老韩便兴冲冲迎上前。

  老韩所说的“共建”,是指企业与所在村通过协议方式形成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村企共富。

  据了解,华诚机械的塔式起重机生产线是应店街镇去年新招引的大项目,落户于巽坞村,投资额在3亿元以上。上个月,项目新建厂房进入水电安装阶段,需要从马路对面的高压线路取电。可是,接电施工会临时占用村民的一处保留地,作为刚刚落地“外来户”,企业与当地村民接触很少,怎么才能取得支持、顺利施工呢?这可让老韩犯了难。正好巽坞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郦叶波在工业园区开展日常走访,老韩就将这桩难事告诉了他。

  郦叶波马上将情况汇报到镇纪委监察办。张佳听说后,第一时间便想到镇纪委监察办正在参与推动的“村+企”结对共建模式。第二天,张佳便与镇工办、驻村中心同志一道,先后到企业和村里详细了解情况,并就结对共建模式向双方作了详细介绍。经过一番后续商议,华诚机械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与巽坞村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

  让老韩惊喜的是,有村两委出面与村民协商,临时用地问题在数天内就得到了解决。而在了解到当地劳动力富余等情况后,老韩也向村里抛出了“橄榄枝”:项目投产后,所需工人中40%定向在巽坞村招收,员工宿舍也租赁村里统一规划的闲置农房。至此,双方可谓是达成了“双赢”。

  事实上,结对共建这一“双赢”模式的提出,还要从前不久应店街镇纪委监察办开展的营商环境专项监督说起。

  作为诸暨市“融杭”发展战略上的重要节点,近年来,应店街镇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上半年已完成民间投资2.72亿元。在为成绩欣喜的同时,镇纪委监察办更多考虑的,是如何通过有效监督,助推这些项目来得了、落得下、能发展。经过一段时间调研,张佳与同事们感到,产业项目的引进、落地、投产,每个步骤都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作为保障,而只有属地和企业相向而行,才能共同创造最优发展环境。

  顺着这个思路,镇纪委监察办在加强对镇村相关工作人员日常监督、严查影响和阻碍企业发展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同时,向镇党委提出了试行“村+企”结对共建模式建议。镇党委十分支持,要求相关线办密切配合,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实施。

  至目前,应店街镇共有7家企业与7个行政村结对共建,双方在完善运行保障、提升基础设施、助力乡风文明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相关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结合日常走访助力劳动用工余缺供需数据库建设,目前各结对村已累计为企业输送劳动力717人、其中管理层132人。

  “我们将进一步立足职能发挥作用,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人’。”张佳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