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嵊州:"青廉计划"助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21-09-22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我们刚到纪委工作,是30多年前了,当时为了办案,要去乡下调查取证,大家都自带干粮,从没让镇村干部请过饭,也没占过老百姓的便宜......”日前,多名退休纪检监察干部回到曾经工作过的嵊州市纪委市监委,与今年8月新提任的4位纪检监察年轻干部进行了一场特别的廉政谈话。

  交流中,老同志们回忆并讲述了自己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的点滴,他们廉洁自守、艰苦奋斗的美好品质从一个个岁月故事中流出,为年轻干部系上了一颗“风纪扣”。谈话结束后,4位年轻干部当场签订了“十带头十严禁”承诺书,从讲政治、忠组织、敢担当、遵廉规等十个方面郑重承诺,自觉强化对日常言行的纪律约束,主动接受组织监督。

  “年轻干部的党性历练、社会阅历、基层锻炼相对不足,一旦监督管理不到位,就容易产生廉政风险。”嵊州市纪委市监委干部室负责人坦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85后、90后年轻干部走上纪检监察重要岗位,如何加强对这群“排头兵”的教育监督管理,成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心之一。为此,嵊州市纪委市监委率先启动“青廉计划”,既聚焦年轻干部入职、提拔等关键节点加强廉政教育,又通过廉政风险防控强化日常监督,从严从实筑牢年轻干部教育监管的双重防线。

  前不久,嵊州市纪委市监委就开展了一次覆盖全系统的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市纪委市监委13个机关科室、15个派驻机构、15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所属纪检监察干部,结合部门和岗位实际,采取个人分类梳理、部室交叉检查等方式,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外部环境等方面梳理出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触点”和环节,并针对性提出防控措施600余条。

  在此基础上,市纪委市监委要求全系统年轻干部回溯半年度工作历程,对照风险点开展自查自纠,撰写个人小结。“对个人小结进行梳理汇总后,我们随即开展针对全体年轻干部的风险提醒工作,范围涵盖兼职、购房、子女升学等8个层面,又建立健全了打听过问干预案情报备、内务管理办法等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市纪委市监委干部室负责人如是说。

  加强监管“护苗”,也要搭建平台“墩苗”。借助换岗交流、实战练兵增强年轻干部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是“青廉计划”的实践之一。为此,嵊州市纪委市监委积极拓宽年轻干部挂职锻炼的方式,把发展潜力大、踏实肯干的基层年轻干部选派到委机关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把理论功底扎实、具有干事热情的机关年轻干部选派到乡镇(街道)一线历练,缩短成熟的周期。

  嵊州市纪委市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的魏立行在嵊州市浦口街道挂职期间,积极配合工作组做好城改工作,21天内,其所在工作组负责攻坚的拆迁户签约率达99.86%。石璜镇纪委副书记潘洁英在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挂职期间,配合做好各类专项监督方案的拟定,并积极参与正风肃纪、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大棚房违建等专项治理工作,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20余个。据悉,今年以来,系统内纪检监察年轻干部已开展换岗交流3次。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把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管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重点岗位监督机制,确保干部干成事、不出事。”嵊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