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绍兴廉情
《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关注“新时代清风廉路图主题展”

发布日期:2021-08-04 信息来源:市纪委、市监委 字号:[ ]
分享:


连日来,在绍兴科技馆一楼展厅,由中国美院、市纪委、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旅集团、市名城办、市科协承办的新时代清风廉路图主题展,以其巨幅的画作、独特的创意和浓郁的诗画廉韵,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发观展热潮。截至目前,观展者已达45批次,5000余人次。

《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分别对活动予以介绍。现原文转载,敬请关注!




绍兴开展系列清廉文化活动

传承红色血脉悟初心

 

长卷的这个位置,是绍兴著名的府山。周恩来曾在此向绍兴各界发表抗战演说。”726日,浙江省绍兴市与中国美术学院合力创作的百米长卷《新时代清风廉路图》进行巡回展示。该市纪委监委曾参与该画作的设计,整合当地红色资源和清廉地标,以水墨山水画的形式,传承红色血脉,厚植清廉文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绍兴市纪委监委以寻航迹、扬清风为主题,通过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等方式,开展系列清廉文化主题活动。该市纪委监委邀请退休干部担任党史老师,把史料文物作为党史教材,使清廉地标变成廉政教室,深化党员干部学习清风廉政文化。

“1921年,年轻的梁柏台挥别绍兴新昌老家,远赴莫斯科追寻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随后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逐渐成长为人民政权第一位司法部长、检察长和首部红色宪法起草人之一、反腐倡廉先驱者,主持审理谢步升腐败案。绍兴市纪委监委积极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弘扬清廉之风。该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建设梁柏台红色教育基地,举办百年党史中的梁柏台座谈会,编演调腔红色剧目《梁柏台》,用丰富的活动形式缅怀红色先驱,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先烈之血、主义之花……我决不愿跪着生,情愿立着死。在绍兴清廉馆的展厅内,绍兴市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干部学习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与绍兴清廉思想。目前,绍兴清廉馆成为广大党员群众接受红色教育、廉政教育的热门打卡地。今年以来,绍兴清廉馆已累计接待参观学习者1000余批次3.8万人次。


 

瞩目各地丹青炳焕伟大成就

 

各省区市举办的以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主题的美术大展也陆续开展,在全国呈现遍地开花之势。如江苏省纪委监委举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离退休干部庆祝建党百年书画摄影作品展,云南省委宣传部等主办云岭百年红云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美术作品展,延安文艺纪念馆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系列美术展等。其中,浙江省绍兴市纪委监委联合中国美院创作新时代清风廉路图百米长卷,立体展示清廉建设元素,令人印象深刻。

从大禹治水毕聚诸侯于会稽,到太白引领徜徉剡溪高歌天姥;从发出清白而有德义,可为官师之规喟叹的范仲淹,到写下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感慨的王冕……200余位名人大家、100多个地标建筑汇聚于这幅长达110米的画卷之中。作品以水墨山水的形式,让跨越古今的诗文和清风在长卷中融合嬗变出独特韵味。创作并展出新时代清风廉路图百米长卷,是绍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清廉文化高地,推动清廉浙江建设的生动实践,也将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过程中的一项精神财富。浙江省绍兴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浙东唐诗之路凝聚着古代文人的思想精华,也可以看作是一条老路,新时代之下更要求我们把老路走出新内涵。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沧桑巨变。一代代中国美术家在党的领导下,肩负历史使命,把握时代脉搏,以真挚的情感、精湛的技艺,创作出一批又一批具有民族气派、史诗气质的经典作品,谱写了中国美术的百年华章,鼓舞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勇向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