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派驻动态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念好购买服务"紧箍咒"

发布日期:2021-08-31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你单位招标的数字化平台项目,要求中标人在合同签订后15日内完成系统开发、部署上线运行,招标价格高达275万元,履约时限却如此之短,有事先确定委托对象的嫌疑”,在近期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开展专项监督过程中,绍兴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就检查发现的问题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

  近年来,政府部门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事项逐年增多,政府购买服务领域“购买内容泛化”“缺乏比价比质”“先斩后奏逆程序”“重招标采购、轻履约验收”等问题也时有发生。为推动综合监督单位规范权力运行和风险管控,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紧盯政府购买服务这一“小切口”,念好“紧箍咒”,力促资金使用和干部廉洁“两安全”。

  明确“要不要买”,强化源头约束

  “是否先有预算,后购买服务?有否擅自扩大购买服务范围?是否按照‘三重一大’等制度履行报批手续……”在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各单位严格按照要求开展体检,严查严纠“买前程序”,发现存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外包转嫁工作责任、采购执行时间早于预算执行确认书下达时间、未经上会研究擅自采购或先采购后补上会研究等问题。同步梳理出2018年以来课题研究、社会调查、决策咨询、会展服务、招商外包服务和软件开发等购买服务项目共计460余项(次),涉及金额4800余万元,摸清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底数。

  紧盯“如何购买”,强化过程监管

  “对承接主体是否审核到位?是否拆分项目规避公开招标?……”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在各单位自查自纠基础上,全面搜集巡察、审计、投诉举报等信息,综合运用数据分析,一键呈现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以上、连续三年同一服务商承接、疑似“化整为零”等疑点项目和重点项目,通过查阅原始凭证、比对第三方信息、人员访谈等多种形式对“买中流程”驻点核查。精准把握采购关键节点,精准查找各环节廉政风险点和监管薄弱点,迅速锁定购买服务程序不规范、采购监管不力、合同管理不严肃、信息公开不全面等64个问题。

  实现“买有所值”,强化闭环管理

  “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部分课题项目的编制人员担任项目验收评审人员。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既未向党组汇报,也未向购买责任处室反馈,存在一评了之的现象……”聚焦政府购买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随机抽查、下沉检查等方式跟进监督履约监管、项目验收、款项支付、绩效评价等“买后环节”,严查后续监管流于形式当“甩手掌柜”的现象,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合同履约不到位、款项提前支付、履约保证金“形同虚设”等6类情况现场反馈督促整改,通过全过程监督闭环,确保风险管控无遗漏。

  “我们坚持严肃执纪问责,切实传导压力,推动整改落实。”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宽严相济、标本兼治的原则,注重自查自纠查摆问题、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区别,综合考虑错误性质情节、后果影响、认错整改态度等因素,运用“四种形态”处置9人次。

  此外,针对暴露出来的普遍性、典型性突出问题,发出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监察建议书4份,跟踪督促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地,推动举一反三、补齐管理短板、堵塞制度漏洞,构建监督“闭环”,发挥监督实效。“纪检监察组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小额项目采购管理办法修订后,承接主体的选择不再随意,通过执行比价和综合比选方式,同类项目单次采购价格均比往期有所下降”,绍兴市发改委的一名采购领导小组成员表示。截至目前,推动各单位修订采购管理、合同管理、信息公开等制度13项,开展“线上+线下”“理论+案例”模式的政府购买服务学习培训5场,深入、细致写好监督“后半篇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