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派驻动态
驻绍兴银行纪检监察组:巡审联动合力监督 护航金融稳健运营

发布日期:2021-08-24 信息来源:驻绍兴银行纪检监察组 字号:[ ]
分享:


  对驻在单位的“巡察+审计”是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有效监督方式,驻绍兴银行纪检监察组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银行党委支持下,于去年8月联合行审计部启动“巡察+审计”工作(以下简称巡审工作),强化金融风险防范,为银行稳健运营保驾护航。

  绍兴银行党委高度重视巡审工作,把巡审工作列入全年重点工作中,在年度工作会议上进行部署,已11次党委会专题讨论巡审方案、计划、问题反馈等,要求分支行、总行部室配合,抓好落实整改。党委书记9次单独听取巡审汇报;班子成员对涉及分管部门的意见建议进行讨论研究,推动问题解决。

  巡审工作将年度纪检工作计划和审计项目计划统筹谋划。巡审组注重向总行部门收集市委巡察、外部监审及管理部门检查问题及整改资料,带着问题去巡审,检查内容纪检侧重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费用管理等13方面,审计关注内控、风管、资产质量、员工行为等10类突出问题,工作组分工协作、互通有无,共同分析研判、调查取证。各被巡审机构针对发现问题,制定方案,明确责任,严肃问责,持续开展自查自纠,力求标本兼治。

  巡审组检查发现“三重一大”、“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执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等21个问题,提出整改建议18条,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督促完善制度6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深化。

  按照“2+5”发展战略,绍兴银行重点关注被巡审机构在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的表现。例如针对个别普惠金融试点效应不明显,相关机构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投放力度不足、创新不够,“向上”与业务部门反馈,要求提出指导意见助力机构高质量推进战略部署任务;“向下”督促机构主动作为、制订解决方案。同时,关注各地区银保监局、人民银行等部门提出的意见,发挥行内“政治监督”效力,确保问题有效解决、要求落实见效。

  与此同时,对巡审中反映精细化管理不足、部门协作不够,及检查发现管理部门主动服务意识不足等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对7名分管领导和部门责任人提醒谈话,要求强化担当、切实履责。截止目前,5家机构调整班子分工、6个部室修订工作职责。

  在推动员工行为的规范的过程中,绍兴银行紧盯重要岗位、异常行为等关键点,全面排查非正常资金往来、虚增业绩等行为,处罚直接责任人37人次,上追管理人员27人次。

  巡审以来,9家机构中已反馈7家,“巡察”涉及问题192个,已整改94个,共问责57人次。“审计”涉及问题121个,已整改90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