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巡视巡察
延伸巡察让"富民路"修到百姓心坎上

发布日期:2021-07-06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现在毛路基本修好了,等天一放晴,我们就加快推进路基的平整,争取在今年10月底前正式通车!”日前,嵊州市委第三巡察组再次来到嵊州市仙岩镇天竺村,正查看温泉湖至天竺寺农村道路的村党总支书记兴奋地说。

  看着眼前成效初显的大道,第三巡察组成员不禁回想起第一次到天竺村巡察时的场景。

  数月前,嵊州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仙岩镇天竺村,对该村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正埋头查账时,听到村办公室门口传来一阵嘈杂声:“修‘富民路’是好事,但政策处理补偿款还没发,这个字我们不签!”

  “‘富民路’是什么,政策处理补偿款又是怎么回事?”初步安抚好村民情绪后,第三巡察组随即向村干部了解情况。

  “这事说起来,真有点难为情。”天竺村党总支书记坦言,天竺村海拔500米以上,虽有“白云生处有人家”的美景和高山云雾茶等特色农产品,但因交通不便,村集体经济发展受限,基础相对薄弱。2020年,村里想借全长5.063公里的温泉湖至天竺寺农村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建设之机,把该村打造成温泉湖旅游的重要一环,通过破除交通壁垒,发展旅游业,实现乡村振兴。“但修路得征用刚刚那几户农户的田地,村里资金紧张,发不出政策补偿款,老百姓不签字,现在工程停滞不前......”村党总支书记垂下头,低声说道。

  初步掌握信息后,第三巡察组随即兵分三路:一组约谈村干部了解详细信息,一组联系仙岩镇联村领导,确认镇党委对该工程情况的掌握程度,另一组实地走访农户,核实工程停滞原因。经走访调查,巡察组发现,镇党委知晓工程停滞原因后,已召开会议商讨对策,但未作出最终决定。大多村民都希望该道路尽快打通,但直接利益相关的少数农户不同意不签字,村干部多次沟通无果后存在一定心理负担,又考虑到村集体经济现状,未采取进一步措施。

  修建“富民路”关乎村集体经济发展,破除百姓顾虑,顺利推进项目至关重要。第三巡察组聚焦一系列堵点,向仙岩镇党委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协助村两委破解难题,同时力促村干部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做好思想工作。

  在巡察组督促下,镇村两级同频发力。镇党委结合该道路建成后可辐射带动仙岩镇西片5个行政村乡村旅游的实际,决定拨付30万元帮助天竺村解决政策处理补偿款难题。天竺村成立由村党总支班子成员任组长,党员、村嫂等为组员的3支攻坚队伍,做好11户重点农户的思想工作,最终农户均签字同意。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第三巡察组坚持撤点不撤防,按巡察整改随访制度加强督查,以跟踪问效推动工作落实。在各方努力下,2021年3月,温泉湖至天竺寺农村道路工程基本完成毛路建设。“原先温泉湖到村里要1个多小时,路修好通车后,只要10分钟,游客一定会越来越多!”天竺村村民对未来发展充满憧憬。

  “巡察要突出民生导向、问题导向,必须坚持一村一策找问题,一套机制抓整改,以村(社)巡察实际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嵊州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