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巡视巡察
"内外双循环"提升巡察干部队伍素能

发布日期:2021-07-06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通过周三夜访,我既发现了村庄环境维护欠有力、政策宣传不到位等方面问题,也从巡察组领导身上学到了与群众打交道的一些‘秘诀’……”近日,刚结束“驻组一日”的巡察办干部王国顺有感而发。

  今年来,嵊州市委巡察机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总基调,切实加大巡察组、巡察办之间的“内循环”,以及本级与上级巡视巡察机构之间的“外循环”,通过思想、工作、机制融合,努力提升巡察干部政治业务素能。

  “内循环”即强化组办协作,以巡察办人员“驻组一日”和巡察组人员“助办一日”为载体,积极推进巡察组和巡察办一体化,通过“角色互换”,增强巡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综合能力。如在前一轮巡察结束后,巡察组人员“助办一日”,协助巡察办及时录入数据,集中时间整理资料,确保资料归档及时规范。在新一轮巡察期间,巡察办干部以“一对一”方式不定期到巡察组“驻点”,巡察村社党组织时还要随组“周三夜访”,“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走访了解群众身边的困难和忧虑。

  “组办协作机制加强了巡察办、巡察组之间的沟通联系,有助于提升巡察办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巡察组人员的统筹谋划能力,确保巡察机构工作‘一盘棋’,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有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做好“内循环”的同时,嵊州市委巡察机构主动“走出去、引进来”,打通“外循环”。一方面积极上接“天线”,大胆走出去,选派优秀干部参加省委巡视、绍兴市委巡察工作。另一方面,还主动搭接“地线”,积极“引进来”,补全补齐巡察干部知识短板。

  “在每轮巡察前,我们根据被巡察单位特点,科学合理设计培训课程,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指导授课。”嵊州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来,已邀请相关单位业务骨干授课3次,如针对村级党组织的巡察,邀请市农经站同志进行农村三资管理知识专题辅导;针对市级部门党组织巡察,邀请组织部、宣传部同志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等内容的业务辅导。

  “老师们来讲课前,我都会提前梳理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收集具体案例,向老师请教。这种以问题、目标为导向的‘订单式’培训,针对性更强,效果更明显。”嵊州市委第三巡察组干部袁锋说道。

  在内外循环双轮驱动下,嵊州市委巡察机构以学促干、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氛围日渐浓厚,巡察工作稳中有升。“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干部的考核,在注重工作实绩的基础上,突出会讲、会写、会做,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基层干部的‘练兵场’。”嵊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