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汲取百年党史精神力量 打造高辨识度的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绍兴版

发布日期:2021-04-06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汲取百年党史精神力量,打造高辨识度的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绍兴版

——绍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灿访谈

 

(图为陈灿赴嵊州市考察清廉民企建设情况)

请谈谈您对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感想感怀?

陈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这段时间,我们正在学习党史和《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通过反复学、深入学,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总书记在浙江时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理论财富、实践财富,更加坚定了扛起“三个地”使命担当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我曾多次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并在一篇叫《航迹》的作品中,写下这样的感触:“如果有一条梦想成真的路/那一定是从上海滩石库门通往北京城天安门的那条道路/如果有一条小木船内心也有一个浩瀚的远方/那一定就是嘉兴南湖的那条小红船/一条小小红船承载着一个政党的日升月落/承载着一座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江山的不变航向。”

我们学习党史、纪检监察史,就是要不断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党从诞生之初,就非常重视纪律建设,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中就有党内监督的内容。不论是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党一以贯之加强纪律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建党百年的重要节点,我们又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起点。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把握好这“两个点”,守初心增动力,不停步再出发,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政治监督第一职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在体现人民至上方面绍兴的纪检工作有何典型做法?

陈灿:习近平总书记讲,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们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这两年多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2004年在浙江工作时对绍兴作出的“创造性地运用‘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监察全覆盖要求,创造性发展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市域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走出了一条自上而下专责监督与自下而上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基层纪检监察监督新路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聚焦群众所思所急所盼,坚持眼睛向下看,脚步往下走,通过“四级联动”“四化并举”“四效共振”,有力推动了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把党的声音传达到基层,我本人也跑遍了全市103个乡镇(街道)。正是得益于规范化建设形成的治理效能,我市在全省较早消除了乡镇(街道)自办案件“零立案”。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452起602人,受理信访举报和重复举报,同比分别下降31.4%、53.1%,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同志在浙江调研时,对我们创造性发展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基层监督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今年,我们将在省纪委省监委的领导下,持续打造高辨识度的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绍兴版,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强,幸福感、获得感成色更足,努力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在绍兴的生动实践。

在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上,绍兴有哪些新举措、新进展?

陈灿:清廉浙江是省委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省纪委为此专门下发文件提出具体要求。这几年来,绍兴市委、市纪委按照省委、省纪委部署要求,强化系统集成、整体智治,持续深化清廉绍兴建设,着力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我们一体推进“四责协同”,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坚持“严”的主基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成功实现追逃工作“存案清零”;一体推进“四个规范化”(即委机关、派驻、巡察、乡镇规范化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四项监督”融合贯通,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体推进八大清廉单元建设,以点带面、抓纲带目、重点突破,形成一批示范标杆,带动清廉绍兴建设全域推进、全线共进。

特别在清廉文化建设上,我们发挥绍兴人文历史资源丰富的优势,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五廉并举”,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让群众感到走在绍兴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里,处处都吹拂着阵阵清风。比如,我们连续举办三届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建成绍兴清廉馆,去年开馆以来已接待900余批次3.2万人参观学习,“清白泉”文化品牌影响力持续放大。今年,我们还将深化“五廉并举”,特别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高水平建设诗路文化带的决策部署,在浙东唐诗之路上深挖清廉元素,走好具有绍兴特色的新时代清风廉路,选编两部全国清廉诗文大赛优秀作品集,编撰创造性发展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基层监督和绍兴清廉思想史两部理论专著,并与市相关部门一起同中国美院合作,绘制一幅百米长卷《清风廉路图》,以“四书一卷”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努力在“重要窗口”中增添更多绍兴的清廉色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