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绍兴廉情
绍兴聚力打造清廉文化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1-04-20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近日,随着红色绸布缓缓拉开,在掌声和祝福声中,浙江省清廉文史研究(绍兴)基地揭牌,为绍兴打造全省清廉文化高地注入了新的动能。

  据了解,基地由省文史馆与绍兴市共建,设在我省首家地级市清廉馆——绍兴清廉馆内,主要承担省市清廉文史研究、清廉教育传播、清廉品牌打造、清廉文化展示等功能。下步,我们将重点推进《浙江清廉思想史·绍兴卷》的编撰工作,以历史分期为线索,拣择绍兴清廉人物思想,论述清廉行为的意义内涵与价值,以此达到以文述廉、以清化人的目的。省文史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绍兴注重在历史文化中挖掘清廉元素,汲取文化力量,不断守正创新,持续打响清白泉清廉文化品牌,坚持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五廉并举,大力做好清廉文化弘扬和传承文章,崇清尚廉的社会氛围日趋浓厚。

要写好清白绝非易事,要写好清白必须先从字练起……”首届清白泉杯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获奖者曾在诗中这样郑重地写道。

2019年始,绍兴以清白廉政,润泽廉洁为内涵,连续三届举办清白泉杯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累计向海内外征集诗文作品近万件,影响力持续扩大。目前,第三届大赛正在火热征稿中。绍兴正以浙东唐诗之路核心地的担当和自觉,走好具有绍兴特色的新时代清风廉路,绘就《清风廉路图》百米长卷,将诗画之美、山水之美转化为心灵之美、道德之美,以清廉文艺助推清廉文化建设。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越窑是中国古代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青瓷窑系。上虞区深入挖掘本地青瓷中蕴含的清廉文化基因,以瓷之青喻施政之清廉,以瓷之雅喻为政之高洁,面向全国火热开展清廉青瓷作品创作大奖赛活动,鼓励广大青瓷创作者们用艺术语言,把清廉融于青瓷创作中,让青瓷与清廉碰撞出了艺术的火花。

今年以来,绍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清廉文化建设寓庆祝建党百年中,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教育、激励、凝聚、导向和约束作用,越州大地廉花朵朵。新昌将清廉文化与本地独有的红色资源相结合,加快推进以红色政权的反腐先驱梁柏台烈士事迹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教育基地建设,以党史教育助推廉政教育。诸暨对本地清廉教育基地进行提升改造,嵊州成功打造以清廉剡溪·人文越乡为主题的浙东清风馆,都已成为当地开展党史教育、廉政教育的重要平台。

最近这些公交好特别呀,简直像一缕清风,扑面而来!让市民王女士感慨不已的,正是绍兴于3月底投放的一批清白泉号·清廉文化主题公交。公交车内点缀布置的绍兴经典清廉故事、清廉诗词、清廉家训等让车厢充满廉味,在具体公交线路设计上,更是逐步串联全市清廉文化教育阵地,寓廉于乘、寓教于行。

  新昌县深入挖掘浙东唐诗之路上的清廉文脉,全面融合全县廉政教育基地中的红色基因,把庆祝建党百年和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教育有机结合,着力打造新时代清风廉路实践教育中心,梳理设计红路”“廉路”“诗路三条路线,全县域开展清廉教育活动。

  “绍兴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把清廉思想、清廉文化融入清廉绍兴的建设实践中,在重要窗口建设中聚力打造清廉文化新高地。绍兴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