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绍兴廉情
牢记“重要嘱托” 扛起“窗口”担当 奋力推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再跃迁

发布日期:2021-04-20 信息来源:市纪委、市监委 字号:[ ]
分享: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一周年之际,省委召开牢记重要嘱托,建设重要窗口’”专题交流会,袁家军书记在全面总结一年来全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要成果时,指出绍兴市创新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镇(街、乡)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清廉乡镇、清廉村居建设,探索专责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基层监督新路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要走向纵深重要指示方面取得的新进展。这是省委对我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的高度肯定,更赋予了这项工作新的内涵。

413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灿主持召开全市区、市(县)纪委书记座谈会,学习贯彻省委牢记重要嘱托,建设重要窗口’”专题交流会精神,对全市创造性发展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重要窗口高度,增强思想行动自觉

 

2004年,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对绍兴作出了要创造性地运用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是我们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的思想指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重要嘱托,从重要窗口的高度深刻理解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政治内涵,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走下去。要把省委的肯定当作责任、化为动力、作为鞭策,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打造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窗口目标,全力推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再跃迁,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优越性在基层的生动实践,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对标重要窗口标准,强弱项补短板

 

要站在新发展阶段,对标重要窗口标准,对标人民群众更大期盼,正视不足,找准差距,做到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思想认识要从有没有高不高提升,始终拧紧思想开关,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持续水平纵深推进;工作落实要从打基础高质量迈进,在巩固前期成果基础上,做到平衡发展、齐头并进、互促互进,不断提升协同化、智慧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特别是要用活用好片区协作机制,聚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作用发挥要从有效果更充分跃迁,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有力有效推动基层信访矛盾化解,做实做深清廉村居,持续优化基层政治生态;群众监督要从有参与强有力转变,更加有效地贯通群众监督与纪检监察专责监督,实现群众监督有组织、有引导、有保障、有后盾,让群众真正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擦亮重要窗口建设标志性成果,深挖深化再出发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站在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和市委新要求的坐标上,把推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再跃迁放在重要窗口建设的大局中深入思考谋划推进,锚定擦亮更高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高水平打造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绍兴版目标,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不停向前进,努力把新进展变为新成果以系统集成为导向,优化责任机制,完善监督机制,建立评估机制,打造四级联动基层监督体系2.0版。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按照系统集成、整体智治、协同高效原则,起点高标准建设纪检监察智慧监督以群众满意为检验标准,坚持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走,紧紧围绕群众钱袋子鼓不鼓、顺不顺、对公平正义的感受深不深等方面,找准乡镇(街道)纪检监察规范建设作用发挥的着力点,以实打实的治理效能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还就巡视巡察整改、县乡换届、数字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清廉绍兴建设及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市(县)纪委书记以及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