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诸暨:【拍蝇记】第一百八十九期:他在浮躁放纵中沉沦

发布日期:2021-04-2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图片

  “清晰记得爷爷临终前跟我说:做公务员一生必须廉洁自律……”2020年7月10日夜,留置室内,诸暨市浣东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杨立锋数度嚎啕大哭。

图片

杨立锋庭审现场

  二十年寒窗,十余载“仕途”,这位曾经春风得意的80后领导干部并未遵从祖父的临终教诲,只因欲望被扯入严重违纪违法的深渊。

  大包大揽 独断专行上演荒唐闹剧

  做事“大胆”,是管理服务对象对杨立锋的印象;行事“专断”,是多次民主生活会上其他班子成员对他的批评;遇事不请示不汇报、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则是办案人员对他的直观评价。杨立锋的这些“特质”,集中体现在2017年的应店街停车场“快建快拆”闹剧中。

  那年5月,应店街镇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型运输车辆停车场建设工程是项目之一。当时,上任还不满半年、分管全镇工程建设的副镇长杨立锋经实地踏勘,在既未查看相应地块图斑(用于标识地块性质的地图),也未按规定提交镇班子会议讨论的情况下,直接拍板确定在诸阳村考溪自然村两名村民所承包地块上新建公共停车场,并于当年11月签订相关土地租赁及青苗补偿协议。

  杨立锋无视规矩、不按程序的操作并未止步于此:确定施工方时,他绕过在该镇年度中标单位中公开摇号这一程序,直接指定其中一家承接工程,并安排两名原土地承包人挂靠该单位实际实施;变更工程,他未提交镇工程变更领导小组讨论,直接签字确认;结算工程款,他未组织相关职能线办开展竣工验收,直接大笔一挥“同意支付”……

  2018年10月,省国土资源厅下发诸阳停车场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预警工作疑似图斑。经核查,这个建成不久的停车场所占用4375平方米土地均系永久基本农田,政府投资建造的停车场竟成了违法占地。杨立锋这才如梦方醒,急急忙忙又安排对停车场进行拆违覆土整改。在这一建一拆之间,大量人力物力被耗费,镇财政支出的数十万元打了水漂。

  靠山吃山 分管领域内频频"雁过拔毛"

  随着权力的增长,杨立锋自以为是的个性被日益放大,相应的,规矩意识则逐渐减退乃至缺失。

  短短6年间,他一步步从牌头镇村镇建设办副主任、主任,到应店街镇副镇长、浣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一路伴随着他职务升迁的,是“从35人处收受或索取财物49次,总价值超120万元”这组让人触目惊心的数字。

  招标投标、宅基地审批、拆迁补偿、勘察设计、工程业务承接、工程款拨付、行政执法管理等分管领域的各个环节,都成了他的牟利点;公司负责人、工程承揽方、申请建房户等各类管理服务对象送来的好处,他都来者不拒;现金、微信转账、购物卡、油卡、烟酒等形式多样的财物,他都百无禁忌、全盘通收;举办篮球赛拉赞助、赔偿医药费、经济紧张需要借款等为索贿编造的借口,更是花样百出、令人叹为观止。

  办案人员发现,杨立锋的家庭条件不差,但他个人却抵不住外界的“花式”拉拢诱惑。形形色色的企业老板、工程队人员围绕在身边,争相逢迎吹捧,相约喝茶打球唱歌、邀他出入高消费场所,还时不时送上“孝敬”,原本平淡的生活瞬间“多姿多彩”“花团锦簇”,原本简单的人际关系也成了“左右逢源”“一呼百应”。杨立锋不曾想,“新世界”的大门一旦打开,就再也没有回头的余地。

  先退后索 欲壑难填实属咎由自取

  “想想自己不会这么倒霉。”在讯问中,杨立锋多次向办案人员这样剖白心态。

  在很多人眼中杨立锋是幸运的。上大学后一度荒废学业,但在父母督促下重拾书本,终取得研究生学历;毕业工作一年后,又考上了公务员;职场上,他聪明干练、年轻有为,家人皆以他为荣;工作中几次出现问题,都被侥幸遮掩,未曾受过严厉惩处。

  然而,当侥幸心理占据上风,幸运绝不会常伴左右。

  2019年11月至次年4月间,已调任浣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的杨立锋,听到自己在牌头镇、应店街镇经手过的工程受到调查的风声后,因害怕被查处,陆续将几笔自认为“暴露可能性大”的赃款共计36万退还相关人员,并与他们统一口径。

  难以置信的是,贪心不足的杨立锋在感觉“风头”过去后,竟又向两名管理服务对象索要已经退还的赃款。对此,他有着自己的一番“道理”:“为了试探,看看这几个人是不是牢靠,如果牢靠的话就拿回来。”只是,“聪明”的他没有意识到,如果自身不过硬,再“牢靠”的攻守同盟也只有“瓦解”一种结局。

  经查,杨立锋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严重不负责任,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且利用职务便利收受或索取财物并为他人谋取利益。2020年8月,杨立锋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经法院审理查明,杨立锋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严重不负责任,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45.9万余元的公共财产损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们谋取利益,收受或索取款物共计价值人民币120余万元。同年10月,诸暨市人民法院以玩忽职守罪、受贿罪判处杨立锋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追缴违纪违法所得。

  “一切的结果都是咎由自取,是个性使然,是缺乏自我约束的结果,也是对家、对社会缺乏爱和责任的结果。”杨立锋在忏悔书中写道,但他的悔悟已来得太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