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诸暨:以监督拧紧春季开学"安全阀"

发布日期:2021-03-05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如果按方案所示集中查验健康码,报名时校门口是否会有人员扎堆情况?”

  “预案显示发现体温异常学生要通知班主任,但那时班主任可能正忙于办理报名手续,应急处置环节设置还可以更合理。”

  ……

  2月26日上午,诸暨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建锋一行来到姚江镇江藻初级中学,在实地察看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后,就方案中存在的问题与校长边洁萍进行沟通探讨。针对检查指出的问题,学校随即落实整改,调整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分工,决定实行走读生、住校生等不同生源错峰到校措施,并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发布报名实况,避免家长学生聚集现象。“检查组反馈的问题,帮助我们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为师生平安开学构筑起一道安全防线。”边洁萍说。

  据了解,为推动营造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安全稳定的教育环境,诸暨市纪检监察系统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聚焦开学返校疫情防控和清廉学校建设等各项工作,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监督工作。连日来,以派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为主,会同市教体局相关责任科室、属地乡镇纪委监察办的同志组成的检查组,奔走在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每到一处,检查组都紧盯返校、上课、用餐、休息等环节,仔细查看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方案,现场督查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等情况,同时提醒严禁在现有政策基础上擅自为防控疫情“层层加码”,确保广大师生安心从教、安心入学。

  “家长您好,这次开学您交了多少钱?老师有没有要求您购买指定教辅资料?”2月27日,是诸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报名、开学的日子。虽是周六,但诸暨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的同志仍忙碌在各学校之间。聚焦教职工管理是否到位、规范办学要求是否符合、违规收费现象是否存在、学生资助政策是否落实等七方面问题,他们采取“明察+暗访”双管齐下的方式,通过询问师生和家长、现场抽查交款凭证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

  开学之时正是收费“高峰期”。为坚决防止损害群众利益的教育乱收费行为发生,派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教体局党建室对各校收费情况开展重点检查。“对违规收费行为,我们将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朱建锋表示,此次检查虽未发现问题,但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结合日常监督,持续关注学校违规收费、贫困学生资助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问题,以监督保障各项资金的规范、安全使用。

  “我们将指导督促各派驻机构紧贴监督单位职责加强日常监督,切实发挥派驻监督作用。”诸暨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