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绍兴廉情
为万名新任村干部上好"廉政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03-03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当村干部本来是想为老百姓做实事,但我违背了他们对我的信任和希望……我要告诫大家,不要走我的老路,不要伸手,伸手一定会被捉……”

  日前,绍兴市越城区纪委区监委组织352名新一届村(社区)主职干部开展履职廉政培训会,观看根据该区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拍摄的警示教育专题片。这些“身边人”痛彻自责甚至泣不成声的画面,让在场村干部深受震撼。

  “作为新当选的书记,一定要以案为鉴,干净担当,不辜负组织和村民的信任。”培训结束后,鉴湖街道坡塘村书记罗国海感慨道。

  为打造堪当建设“重要窗口”使命的村社干部队伍,绍兴在高质量完成村社组织换届后,分层次、多渠道开展新任村社干部培训,在全面提升村社干部能力素质的同时,更不忘为大家扣好廉洁履职的“第一颗扣子”。目前,全市2075个村(社)的12841名村社干部已全部完成培训。

  柯桥、上虞、新昌等地纷纷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村级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把责任细化分解至每一个责任主体,并开展专题培训;诸暨以主题廉政教育课的形式,对镇村两委干部进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嵊州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对新任村党组织负责人、村监会主任开展一对一廉政约谈,切实提高纪律意识,织密廉洁履职的纪律网。

  村监委和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作为群众家门口的“纪委监委”,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在本轮培训中,绍兴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注重通过清单式列表、订单式组合的专题培训、定向培训,帮助他们快速进入角色、尽快干出成绩。

  “我是这次换届新任的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之前没有接触过农村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到岗后内心很忐忑。”柯桥区夏履镇莲东村监察联络站站长郑春惠说。柯桥区纪委区监委整理了含组织建设、农业农村、纪检监察3类共47项制度规定,汇编成《柯桥区村(居、社区)干部履职实务手册》,向全区1096名村级监察联络站成员发放,为“郑春惠们”快速熟悉工作、精准履职监督提供了“宝典”。

  绍兴还在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通过网络云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了为期一天的全市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培训班,为这些基层监督战线生力军在新的一年中监督履职增添了底气、凝聚了锐气。

  “新一届村社干部必须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才能作出更大的成绩。”绍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探索制定相关考核管理办法,指导村干部规范履职,助力打造一批‘忠诚有担当、履职有本领、行为有规矩、群众有口碑’的村社干部,纵深推进全市域清廉村居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