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巡视巡察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新昌县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1-03-25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3月4日下午,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新昌县委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罗悦明出席向新昌县委书记李宁的反馈会议,出席向新昌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李宁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施利民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新昌县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琴英参加反馈会议并就抓好新昌县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李宁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0日至2021年1月13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新昌县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施利民指出,上次省委巡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新昌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科技创新和生态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引导和推动域内企业持续科技创新的措施不够有力,扶持中小企业不够有力,统筹协调发展不够有效,打赢三大攻坚战存在薄弱环节,控制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债务风险不够有力,污染防治还有短板,脱贫基础还不够牢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识还不够强,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现象,监管防控廉政风险不够严密有效。选人用人工作和干部日常管理不够规范,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依然存在,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巡视反馈问题部分整改不到位,审计整改推进还不够快,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有的还未落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施利民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提升县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擦亮新昌工业立县、生态兴县、创新强县的“金名片”。二是要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加强对“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追责问责力度。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厉打击“村霸”背后的腐败行为。三是要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和机构编制管理相关规定,切实解决“三超两乱”等问题。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村社党组织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要落实整改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出成效。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整改的主体责任,勇于破解难点、痛点,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

  罗悦明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县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把巡视反馈意见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当成一道政治“必答题”,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县委要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县委书记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要知责、明责、尽责,坚持以上率下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高质量答好巡视整改的“政治答卷”。县委要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研究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科学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建立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建立整改工作机制,形成闭环管理,确保巡视整改落实落细落到位。县委要综合运用巡视成果,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提升整改实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工作的指导督导,盯紧盯实、对账销号,压紧压实被巡视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坚决维护巡视制度的权威。

  王琴英表示,市委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要求,进一步督促新昌县委切实扛起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见人见事,见纪律见制度。新昌县委要提高站位,立说立行抓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把反馈意见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当成一道政治必答题,推动各项整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到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压实责任,不折不扣抓整改,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内生动力,自觉肩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作为履行职能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推动交出高质量的整改答卷。要扩大成果,举一反三抓整改,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与中央巡视浙江省反馈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审计等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统筹研究、一体整改,努力实现新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绍兴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市域发展之路作出新昌更大的贡献。

  李宁表示,新昌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积极打造创新型城市、建设现代化新昌,努力成为“重要窗口”中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巡视反馈问题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以最实的作风、最强的担当、最硬的举措、最严的标准,确保问题整改一个不拖、一个不少。以“钉钉子”的精神,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领域、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问题,以及“7张问题清单”,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压实县委主体责任、县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通过挂图作战、清单销号,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按“排头兵”的要求,强化建章立制,做到“破”“立”结合,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强化结果运用,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数字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融入百年党史教育,运用系统思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处(室)有关同志;绍兴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新昌县四套班子成员,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参加反馈会议。钦寸水库运管中心主任,县政协秘书长,各乡镇(街道)党委(工委)书记,县级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组组长,近5年退休的原四套班子领导列席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