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巡视巡察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绍兴市上虞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1-03-25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2021年3月3日上午,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绍兴市上虞区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罗悦明出席向绍兴市上虞区委书记徐军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绍兴市上虞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徐军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施利民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绍兴市上虞区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琴英参加反馈会议并就抓好上虞区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徐军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9日至2021年1月13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绍兴市上虞区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施利民指出,上次省委巡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区委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较好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团结干事氛围浓厚,政商关系健康,经济发展增速较快。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有差距,运用系统思维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够到位,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和培育中小企业发展力度不够,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还有差距,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坚持“严”的主基调有差距,对巡察工作不够重视,工程招投标监管存在薄弱环节,执行财经纪律监管不严,对酒后违纪违法问题和违规发放津补贴处置不够有力。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选人用人等制度执行不严。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持之以恒抓落实劲头不足。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施利民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弘扬和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加大力度解决交通拥堵、养老产业发展等民生领域问题。二是强化政治责任,加大从严治党力度。要落实好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和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规范巡察工作,继续开展“两局”“两所”、乱发津补贴等违纪问题的专项整治。紧盯工程、金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三是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等规定,切实解决“三超两乱”、违规兼职等问题,加强农村、企业等领域党建工作。四是加大整改力度,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区委要履行好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巡视反馈和审计指出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区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手段,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罗悦明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区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把巡视反馈意见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当成一道政治“必答题”,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区委要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区委书记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要知责、明责、尽责,坚持以上率下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高质量答好巡视整改的“政治答卷”。区委要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研究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科学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建立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建立整改工作机制,形成闭环管理,确保巡视整改落实落细落到位。区委要综合运用巡视成果,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提升整改实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工作的指导督导,盯紧盯实、对账销号,压紧压实被巡视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坚决维护巡视制度的权威。

  王琴英表示,市委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要求,督促上虞区委压紧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高质量落实巡视整改,交出高分答卷。王琴英代表市委就上虞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对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上虞事业发展负责的态度,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群众基础。要压实整改责任,坚决彻底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坚持举一反三、全域整改,注重从体制机制上做好强弱项、补短板、打基础、促提升等工作,用制度建设固化整改成果。坚持系统推进,按照“四个融入”要求,实现抓整改、促党建、带全局,把巡视整改的成果体现到上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为率先走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市域发展之路作出更大贡献。

  徐军表示,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很强。对省委巡视的反馈意见,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全区上下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反馈意见的要求上来,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区委主体责任和区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整改方案,细化问题清单,坚决迅速全面抓好整改落实,确保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新格局,推动清廉上虞建设取得新成效。把整改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发展的过程,努力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争做优等生,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处(室)有关同志;绍兴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参加反馈会议。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巡察组组长,区直各部门和单位正职,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区人大、政协专职常委,区人大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研究室主任,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专委会主任、研究室主任,区委协助管理的相关垂直管理单位正职,担任过正县级领导职务和近两届担任过副县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列席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