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绍兴廉情
绍兴坚持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

发布日期:2021-02-23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2020年,绍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零容忍正风肃纪反腐

  诸暨市人民政府原党组副书记宣方乐,中国工商银行浙江分行公司金融业务部原高级营销经理赵意平,嵊州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盛夏锋……2020年以来,绍兴市纪委市监委严肃立案查处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16人,高质量办理上级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4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网友评价:“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打虎不松劲不停歇,大快人心!”

  2020年,绍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拳出击,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5612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091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分别占比70.5%和19.9%;立案1734件,党纪政务处分1669人,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2020年,绍兴坚持“恒”“严”并重,高标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正作风,加强正风肃纪明察暗访,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04个,党纪政务处分173人,通报曝光62人。

  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不能把教训当“故事”听。2020年,绍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从典型案件出发,围绕“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警醒一批干部”,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累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86份,有力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抓实整改。

  “2013年到2017年,柯桥区福全街道新迪埠村原党总支委员洪涛多次伙同他人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村集体资金归个人使用或借贷他人,违法时间跨度较长,说明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一把手’权力运行方面缺乏有效监管;对涉及集体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缺少有效制约,存在盲区和漏洞……”

  2020年4月,绍兴市柯桥区纪委区监委根据查处的一起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向福全街道党工委发出了一份“辣味十足”的纪律检查建议书。

  收到建议书后,福全街道党工委立即行动,落实村集体资金支付网上审批等“去现金化”管理模式,并开展镇村两级干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同时,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充分发挥“1+X”协同监督机制,围绕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薄弱点,以项目化形式对各线办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防“走过场”“打白条”。

  “咚、咚、咚”,清脆的法槌声借助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传入每一位在线旁听法院庭审的党员干部心中。2020年,绍兴全市1.5万余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线上参加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活动,8万余名党员干部赴各级各类法纪教育基地等接受警示教育,90余万人次参与廉政法规知识“微考学”,在他们心中敲响廉洁从政“醒世钟”。

  让清廉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2020年,绍兴继续立足本地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五廉并举”深化清廉文化建设。

  清廉文化一旦形成,能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从情感上、心理上影响、引导、决定人们的行为。绍兴在全国率先创设“清白泉”清廉文化品牌,挖掘“浙东唐诗之路”资源,串起诗路上的清廉文化元素,走好新时代“清风廉路”,丰富清廉文化产品供给,推动山水之美、诗画之美转化为心灵之美、道德之美。

  从龙山诗巢到天姥山麓,2020年9月,“清白泉·诗路清风润越州”清廉主题活动在绍兴举行,一系列将文学作品与廉政建设相融合的活动,再次向世人表达了这座文化名城传承清廉之风、打造清廉之城的决心和担当。2019年开始连续两年举办的“清白泉·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共向海内外征集诗文作品近万件,推动“清白廉政,润泽廉洁”的价值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作为浙江省首个地市级清廉馆,绍兴清廉馆自2020年初开馆以来,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累计近900批2万余人接受了教育熏陶。“清廉馆就像一部绍兴清廉文化史,我们要读在眼里,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越城区富盛镇党建办副主任沈施丽在参观完绍兴清廉馆后深有感触。

  “何须‘因之梦吴越’,现在用手机就能直接踏上‘别样廉路’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广大干部群众可以足不出户“打卡”利用VR技术打造的绍兴清廉馆、诸暨廉政教育基地、浙东清风馆和清廉古镇嵊州崇仁等线上“清风廉路”,随时在“永不闭馆”的“清白泉”线上清廉图书馆阅读廉政电子读物、观看廉政教育视频,定期参加“指尖上”的“廉课堂”。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如今在绍兴,以“清白泉”品牌为引领的清廉文化,正如涓涓细流汇成汤汤江河,泽润着越州大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