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绍兴廉情
利剑之下清风来

发布日期:2021-11-17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一组数据显示:2021年1至10月,绍兴市信访举报量、检举控告量和农村涉纪信访量同比分别下降21.46%、26.60%、40.38%,并实现近三年来上述数据“三连降”。

  在杭州湾南岸,循着“枫桥经验”的思想指引,发源地绍兴开启了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新探索。

  “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面对以往基层的突出问题,如今绍兴通过规范化、数字化建设吹响基层监督哨,这些问题正在群众家门口被一一破解。

  聚焦矛盾点转变 求索规范化路径

  共同富裕示范区愿景之下,浙江提出要推进社会治理先行示范。作为治理法宝,“枫桥经验”源于基层,也润泽基层。

  新时期如何活用这一朴素智慧,尤其解决信访难题,也是发源地的历史使命。

  “沿着‘枫桥经验’的路,聚焦信访基础性工作,我们发现基层矛盾点已经转移到‘基层公权力行使不规范’方面。”绍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灿介绍,若矛盾点不解决,信访量很难下降。

  针对新时期矛盾新特点,绍兴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探索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走出了一条自上而下专责监督与自下而上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基层纪检监察监督新路径。

  在绍兴各地,“四级联动”“四化并举”“四效共振”成为了规范化建设的“密码”。譬如当地坚持系统观念,优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在片区协作中探索运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新模式,使基层纪检监察“高压线”通上“强电流”。

  放眼村社,绍兴坚持标本兼治,不仅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建立换届后村社干部监督机制,同时探索开展村级监察联络站片区协作,让清廉村居成色更足。

  在基层,监察信息员队伍陆续建成,畅通民众反映问题渠道,及时化解信访矛盾。随着规范化、制度化一步步激活着“监督末梢”,治理效能也越来越明显。

  今年1至9月,绍兴全市乡镇(街道)纪委监察办通过日常监督发现问题2758个,片区协作联动监督312次,联办案件237件,有力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数字化提升监督效能 清风拂面暖人心

  在数字化改革先行省浙江,数字化也是该省通往共同富裕的“船”和“桥”。为让清风拂动每个角落,绍兴运用数字化驱动,让线上线下监督全覆盖,也让监督更加高效和轻盈。

  8月初,诸暨市山下湖镇枫江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郑灿苗在走访群众时,有人反映新任村书记打算不走公开程序直接聘任村文化礼堂管理员。郑灿苗随即将该情况反映上报至数字化监督应用。该镇纪委监察办迅速核实情况,并对新任村书记进行了谈话提醒。

  为让数字赋能基层监督,绍兴市、县两级统筹,迭代升级数字化监督应用,上下联通规范权力运行情况。

  当地还在全市域打造“清白码”工程,把藏在村社柜子里的账“晒”出来,用数字化消除监督的死角、盲区,让线下监督与“指尖监督”相互赋能、相得益彰。

  日前,嵊州市甘霖镇查村村民马某就通过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监督一点通”子模块反映,自家的2亩良田被征用后,自己只获得了失土农民资格,却未得到国家补偿金。该镇纪委迅速前往了解情况,发现甘霖镇已承诺用置换的形式对马某进行土地补偿,并额外给予其失土农民名额这一政策红利,但因马某对土地置换等相关政策不了解,产生了一些误会。核实情况后,甘霖镇纪检监察干部立刻联合相关工作人员,向马某本人进行政策解释,并教授马某如何利用“清白码”获知土地补偿工作进展。

        类似的场景在绍兴各地已经十分常见,越城区府山街道的胡国忠通过手机扫描“清白码”,查询社区资产负债表,他说:“现在变得更透明了,社区每月的支出我们老百姓都可以知道了。”

  通过数字化监督,绍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充分维护和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以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