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新昌:打好培训组合拳 淬炼纪检监察精兵

发布日期:2021-11-17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从思维培养到业务知识,这次培训涵盖面广、系统性强,对于我这样的纪检监察新兵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学起来酣畅淋漓!”近日,在新昌县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班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章婷婷分享培训心得。

  近年来,新昌县纪委县监委通过定制“菜单”精准培训,以讲促学、以干代训等多种模式,不断丰富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方式,打好培训“组合拳”,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淬炼纪检监察精兵。

  定制“菜单” 精准培训补短板

  “10月来各乡镇逐步完成换届,我们纪检监察系统也加入了不少新进干部。为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我们组织开展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班。”县纪委县监委干部室主任金海表示,此次培训以各条线业务讲授为主,涵盖监督执纪执法全领域各方面,突出基础性和实务性,有力夯实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基础。

  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县纪委县监委综合考虑参训干部专业知识、工作经历等,量身定制学习套餐,通过全员培训、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分层分类开展精准培训,补短板强能力,全面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同时,县纪委县监委还在微信公众号和数字电视平台上开设“清风学堂”专栏,拓展线上培训模式,提升培训灵活度,激发干部学习热情,提升培训质效。今年来,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已开展集中培训1期,专题培训6期,培训超350人次,微信公众号推送学习类消息121条。

  以讲促学 修炼内功提素能

  日前,县纪委县监委第四期“清风讲堂”开课,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干部吴林钢结合监督部门工作,为在座的纪检监察干部讲解了党员干部监督管理。

  “教会他人是最高效的学习方法。要讲好一节课,需要对业务全面盘点、总结和思考,授课的同时也是锻炼和提升,可以说培训受益最大的人是上台讲课的人。”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直以来,新昌县纪委县监委积极搭建培训班、“清风讲堂”等多方“讲台”,鼓励和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走上讲台、深入基地,营造人人讲课、个个参与的学习氛围,实现教学相长,全面提升专业素养。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清风讲堂” 5期,“清风行”反腐倡廉宣讲385场次,委机关3名干部入选县委党史宣讲团,2名年轻干部参加县委宣传部微党课大赛均获二等奖。

  以干代训 实战练兵强本领

  “刚转任到纪检监察岗位,就能参加跟班锻炼,还有经验丰富的老师言传身教,从执纪审查的程序要领,到办案技巧和纪律要求等,都毫无保留、倾囊相授,令我受益匪浅、深受感动……”谈起在纪检监察室跟班学习两周的感受,沃洲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周少刚直呼“收获满满”。 

  今年来,新昌县纪委县监委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以干部实际工作需求作为出发点,综合运用轮岗交流、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的方式,开展实战化培训,由经验丰富的干部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指导参训干部参与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具体业务,同时积极选派干部到上级纪委监委参加培训锻炼,助力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今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已开展跟班学习21人次,岗位交流学习37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