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嵊州:全链条监督护航 交通工程更阳光

发布日期:2021-11-17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目前政策处理工作进度如何?”“项目分包、廉政建设等相关资料请做好备查。”近日,嵊州市纪委市监委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再次深入杭绍台铁路嵊州段工程项目现场,对照前期梳理的问题清单,逐条落实整改情况,并根据项目的新进展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随着“四港”联动枢纽城市的大力推进,嵊州市交通工程项目的建设数量和速度均有较大幅度增长。面对交通工程体量大、资金多,涉及环节复杂等情况,如何在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基础上,确保工程阳光公开?

  为此,市交通运输局切实履职尽责,开展交通项目“晒比”竞赛,以每月“红黑榜”排名的方式对各个项目的进度、质量进行评比,并充分发挥工作专班、督察队的力量,定期开展实地督查。“此外,我们积极创新工作机制,邀请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重大工程项目监督。”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工程项目受理开始,到最后竣工验收阶段,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紧盯项目前、中、后期的关键节点,充分运用廉政约谈、实地踏勘、座谈询问等方式,以下沉式“硬监督”做好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为清廉交通建设保驾护航。

  在前期监督中,“廉政约谈”是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的规定动作之一。“中标方不以任何理由向项目主管和业主单位领导馈赠礼金礼品。”“项目管理人员要严守纪律规矩,严控工程质量和进度。”在杭绍台铁路嵊州段“环境噪音隔音窗配套工程”中标名单公布的第二天,该工程项目承包方和管理单位就受到了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的约谈提醒。“我们将工程监督探头不断向前延伸,力求将“微腐败”扼杀在萌芽之中。”该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学英如是说。

  前期教育引导要做好,中期跟进监督更得到位。在各重点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带头深入责任单位、施工一线,力争现场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近期,在检查527国道长乐段施工情况时,该纪检监察组得知,因一处桥梁梁板预制场的政策处理工作推进遇难,导致该工程整体进度滞后。向职能部门反馈后,市交通运输局及时下发工作函告单,压实属地乡镇责任,并联合527国道长乐段指挥部、驻局纪检监察组,协助长乐镇做好涉地农户思想工作。5天后,30多户农户签约完毕,项目得以继续推进。

  在陆续开展30余次实地踏勘后,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立足长效长治,围绕梳理出的问题清单,督促市交通运输局从管理、权力、环境、人员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在局机关、各工程建设指挥部和各直属单位内部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与防控,并针对性完善相应制度。今年7月,《关于深入推进清廉交通建设的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全方位多角度将风险防控贯穿于交通系统各岗位各环节,并进一步明确交通工程项目的监管路径,将清廉交通建设向纵深推进。

  “我们力争与交通运输部门同心同力同向,着力构建起‘过程可管控、结果可评估、责任可追溯’的权力运行监督闭环,保证‘工程干净’‘底数清明’。”嵊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纪委市监委将持续聚焦工程建设、交通执法、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查找廉政风险和问题线索,为交通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