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巡视巡察
嵊州:巡察监督早介入 拧紧换届“纪律阀”

发布日期:2020-09-04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基层组织要换届,党的领导是关键……”近日,由嵊州市推出的“九斤姑娘来普法”之“村(社区)组织换届”宣传动漫正式上线。宣传片以越剧说唱并结合动漫的形式,串联起“村(社)组织换届”与选举相关的多个场景,向大家宣传“十严禁”“十不准”等换届选举相关知识。

  这个创意来源还得从一次巡察整改说起。日历翻回到去年10月,市委第二巡察组在进驻三界镇开展村(居)党组织巡察时,发现一起发生在9月份的微信红包贿选事件。最终,当事人王某某因在支部换届选举中涉嫌存在拉票、贿选等行为,经镇纪委查实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选上的职务也被宣布无效。

  办理案件是治标之举,未雨绸缪才是治本之策。巡察组研判后认为,2020年是村(社)组织换届之年,在拉票贿选个案问题线索成功办理的同时,还必须严肃村(社)组织换届选风选纪,增强村(社)干部底线意识,于是,开头的“九斤姑娘”普法动漫便应运而生。此外,作为村(社)换届选举试点乡镇,三界镇党委高度重视换届纪律执行,结合村居巡察整改开展农村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暨选风选纪教育大会,邀请“清廉宣讲团”成员向镇村党员干部宣讲新形势下农村党员干部履职要求、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换届纪律等,教育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相关法律政策,严肃换届纪律,杜绝不正当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今年的村(社)换届是在行政村撤并时间不长、村主要负责人又要实行‘一肩挑’的情况下进行的,我们积极推进村居巡察早介入、严监督、全覆盖,这既是落实习总书记‘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重要指示精神的要求,也是发挥巡察震慑作用,护航村(社)换届工作的现实举措。”市委巡察办主任钱卫进介绍道。通过巡察推进,及时发现拉票、贿选事件,同时加强对已巡察村在整改中的督促指导,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今年以来,市委巡察组对6个乡镇75个村居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把村(社)换届选举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列入操作清单。巡察人员充分运用“周三夜访”,在进村入户、闲话家常中了解民意,并及时向镇村党组织反馈发现的各类苗头性问题隐患,做到抓早抓小、防患未然。

  “我们充分采纳巡察组给出的建议,抓住‘选纪、人选、财务’三个关键点,着力强化政策宣传、人员资格审核、清查‘三资’底数,确保村(社)换届顺利推进。”嵊州市村(社)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