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巡视巡察
嵊州:巡察一线 丨 271本“久违”的房产证

发布日期:2020-09-04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几年了,房产证还办不下来,小孩子读书都成问题!”“政府说了要管要管,一直都没消息!”不久前,嵊州市委第三巡察组在甘霖镇开展巡察时,偶然听到镇政府信访接待室门口传来一阵吵闹声。

  “来反映的人是谁,刚刚提到的房产证又是怎么回事?”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问到。

  “他们都是某小区的业主,因为房产证一直办不下来,已多次来镇反映,但这主要是房产公司的问题,我们也很为难。”接待人员的言语中透着无奈。

  原来,甘霖镇某小区于2016年已建成交房,但因开发商方面原因,至今仍有271户业主无法办理不动产证。

  “从2016年到现在,3年多了,政府都没动作?”

  “有动作,但解决不了……”

  “解决不了”四个字让巡察组成员心里有了疙瘩。随后,巡察组第一时间联系甘霖镇城建线负责人,详细了解情况。据介绍,在收到业主反映后,镇政府便约谈了开发商。截至2019年12月,小区大部分住户已顺利办证,但由于开发商存在欠缴部分维修基金和税费等原因,剩余的271户业主至今仍无法办理不动产证。

  “这271户的房产证办理牵涉到市建设局、市税务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光靠镇政府协调,确实有难度。”谈起这件事情,甘霖镇城建线负责人的脸上也尽是无奈。

  民生无小事,市委巡察办立即召开巡察组务会议。“房产证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不能再拖,联合各部门形成合力是解决问题的落脚点。”深入分析后,市委巡察办向市建设局、市税务局分别下发《巡察建议书》,提出加强对房产公司的资金监管、加大税费催缴力度等针对性建议。

  收到建议,立行立改。市建设局联合市税务局、市公安局、甘霖镇政府督促房地产公司缴纳剩余的维修基金及税费,并同步核实业主信息,及时将资料移交至税务窗口,为271户业主房产证办理“提速”。

  “第一批143户已经办好证,剩下的也开始办理了,镇政府一直关注着,办证人员态度也好!”日前,小区业主叶师傅给第三巡察组来电,言语间满是欣喜。

  “专业问题协同把关,难点问题分头整治,以协作推动资源整合,凝聚巡察合力,才能更好地为民解忧。”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自今年4月第十轮巡察开展以来,嵊州市委巡察组立足“早发现,快处置”的目标定位,通过下发《巡察建议书》,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凝聚协作力量,提升巡察监督质效。截至目前,下发的2份《巡察建议书》中指出的3个问题均已作出整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