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派驻动态
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专项检查 确保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0-09-27 信息来源: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 字号:[ ]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省、市纪委有关通知要求,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积极履职,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扎实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并指导口内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浓厚氛围;严格管控,全力填塞餐饮浪费漏洞;多措并举,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及早部署抓落实

 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对口监督单位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滨海新区、镜湖开发办、政务服务办等单位开办的5家食堂,用餐人员涉及市级机关60多家单位约3500多名员工,涉及面广,用餐人员多,是市级机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点单位,也是引导全社会节约粮食、倡导节俭行为的“风向标”。中纪委、省纪委下发有关通知后,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与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接,认真研究制订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并于9月初提前在市纪委通知前下发。工作方案明确了检查范围、重点内容及工作目标,要求各有关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握工作重点,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建立对账销号工作机制,制定切实有效措施加以纠正,并逐一跟踪销号,确保一个问题不留。

 专项检查找问题

 为确保检查成效,在口内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联合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职能处室,于9月10日-11日,分2个专项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形式进行专项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食堂举办单位均能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别通过制作提醒“小桌签”、画报上墙、光盘行动“签名墙”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勤俭节约的氛围,并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有关单位共发现并解决问题14个,建立完善制度机制6项。

 健全机制求长效

 为真正将有关制度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各有关单位纷纷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列入部门对餐饮服务单位、人员的考核内容,加大考核力度,以严格的追责问责机制倒逼责任的落实。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和市政务服务办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分析预测就餐人数,做好餐前预估,减少浪费;机关后勤保障中心人社大楼食堂自选倡导“半份半价”,套餐采取小份、拼盘等形式;政务服务办食堂将节余菜品以市场价打包出售给员工;镜湖开发办食材采购采用公开招标确定三家单位,再择优轮流配送食材,配送时由配送方、厨师和食堂员工(所有人员轮值)三方验收,从源头上优化食材,减少浪费;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和滨海新区食堂进一步深挖潜力,紧扣采购、加工、储存、用餐等关键环节,细化措施,确保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常态化、长效性。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还发现了部分单位食堂卫生需进一步加强、食材配送单位确定程序需规范等8个方面问题,检查组当面进行了反馈,并要求相关单位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完善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出成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