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绍兴廉情
绍兴驰而不息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日期:2020-09-25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光盘了吗?”“吃不完打包了吗?”“厨余垃圾减少了吗?”日前,绍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聚焦餐饮浪费行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纪检监察干部重点对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食堂、餐饮场所等地进行督查,以强有力的监督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紧盯餐桌找问题,紧扣节约抓落实。连日来,绍兴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积极履职,对对口监督单位涉及每天3500多人次用餐的5个食堂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加大宣传力度,全面营造浓厚氛围;柯桥区纪委区监委对全区64家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站所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上虞区充分发挥纪检、公安、市场监管等监督合力,让各种隐形吃喝无处遁形;嵊州市纪委市监委专项监督小组深入机关食堂及全市餐饮场所,对机关事业单位日常用餐、公务接待用餐、餐饮饭店经营等情况开展全面监督检查。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当场向相关单位党委(党组)进行了反馈,督促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整改到位。绍兴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完善内部财务管理规定、公务接待流程规范、物品采购动态管理机制等,按用餐人数采购、配餐,提倡公务接待分餐制、小盘化;越城区纪委区监委积极发挥派驻机构监督作用,对驻在单位的食堂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检查,对存在餐饮浪费行为的单位印发通报,督促部室负责人加强监督,落实整改。

  为带动餐饮企业推进餐饮节约、绿色发展常态化,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对餐饮饭店、集贸市场等涉粮涉食市场主体的监督指导,促进履职到位,在全社会培育良好氛围。诸暨市纪委市监委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一线监督的重点内容,监督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规范餐饮行业协会及餐饮企业服务,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

  同时,纪检监察干部严把常治长效关,注重将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触角延伸到更多的地方。绍兴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号召驻在部门通过制度上墙、标语上桌、温馨提示等手段,在食堂等就餐场所张贴“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等标语,不断营造浓厚的文明节俭自律氛围;新昌县纪委县监委驻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在新昌县南明小学开展“体验式”监督检查,通过和正在午餐的孩子们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光盘”比赛,将节约粮食的种子植根在孩子们的心中。

  小餐桌传递大文明,粒米之微折射作风建设。“制止餐饮浪费,要将‘严’‘实’贯穿始终,多措施织密监管网。”绍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继续向餐饮浪费行为亮剑,紧盯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将纠治“舌尖上的浪费”与“舌尖上的腐败”相结合,推动“惜粮节粮”常态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