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绍兴廉情
我们在“疫”线 | “铁肩膀”与“热肩膀”

发布日期:2020-02-05 信息来源:市纪委 字号:[ ]
分享:


战“疫”人:诸暨市安华镇纪委委员、监察办科员 何鸿海

“疫”线岗位:诸暨市安华镇勤荣村


图为何鸿海核对勤荣村摸排情况

 作为镇纪委监察办的一员,我每天都需要巡回督查镇村农贸市场环境消杀情况,各村家宴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及老年活动室等群众聚集点关停情况。此外,我还要在勤荣村,协助村两委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并会同村干部和社区医生做好几位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工作。

 夫妻双双上“疫”线

 2020年的春节,人不团圆,但心团圆。

 我妻子是安华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生,也是勤荣村市际交通卡点的值守人员。从除夕那天开始,她就一心扑在了疫情防控工作上。用她的话说,早一步防护,就可能少一个需要救护的人,这是公共卫生工作的最大价值。为每一位通过卡点的群众测量体温,向他们发放宣传资料、宣讲防控措施……她干得格外认真。每次去卡点检查,同事们都会笑我是借机看望。

 其实,检查是真,看望也是真。正月初那几天又是风又是雨的,她却一直轮守在卡点上,说不心疼都是假的。借着检查,能看看她的身体情况,心里也放心不少。

 我知道她最担心的是一个人在家的儿子,趁着检查间隙,我给她看儿子发过来的微信照片,“你看,儿子自己做的番茄鸡蛋面,不错吧?儿子说了,等你回去,给你做一碗。”她盯着手机看了好一会儿,我看不清戴着口罩的她有没有笑,但我看到她眼睛一下子变得水汪汪的。

图为何鸿海妻子与同事一起核对全镇湖北返诸人员信息

 隔离不是“割离”

 在勤荣村的隔离观察人员中,有一位武汉的大学生,1月18日从学校回家,2月1日结束居家隔离,期间身体状况一直良好。虽然他已解除隔离,但我还是想再过去看看他。他一直担心隔离期满以后,村里人会不会因为他隔离过而故意疏远他。这几天我和村干部也一直没忘记给村民做这方面的思想工作,但总还是不太放心他的状态。

 见到他时,他正捧着一本书在家门口晒太阳。看到我走近,开心地与我打起了招呼。

 “我刚才自己量体温了,正常哦。”

 “好!好!不出去走走?”

 “不啦,您别担心,我没事!”

 看到他那灿烂的笑脸,心里感觉一下子就轻松了。对啊,我们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与武汉有关的一切。

 隔离不隔爱

 村里的隔离对象中,还有从湖北回来的一家三口。有一天在随访中,孩子父母偷偷告诉我,孩子正读小学,对疫情也有一定的了解,心理状态不是特别好,话少了,胃口也小了。

 在第二天随访时,我特地要求医生给小孩子先测体温,在确认一切正常后,我大声跟她说:“丫头,你的身体很棒啊,平常一定锻炼得也不少吧?要吃好睡好哦,这样抵抗力才会一直强强的。”小姑娘朝我咧嘴一笑,轻轻地回答了一句“我知道了”。

 我不知道这样小小的鼓励能不能帮助她舒缓情绪,但真心希望她一生都平平安安的。

图为何鸿海会同社区医生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

 战“疫”心得: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这样的大疫面前,我理应坚守一线,坚决扛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的责任。患难见真情,战“疫”有温暖。面对疫情,迎难而上、挺在一线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铁肩担当;面对群众,沟通安抚、理解关心更是我们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