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绍兴廉情
延伸监督触角 打赢“田间地头”的疫情防控战

发布日期:2020-02-19 信息来源:市纪委 字号:[ ]
分享:


 绍兴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第二片组督查组在企业督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2月7日,坑西新村监察信息员反映有村民办白事想摆几桌,已责成村委做通思想工作。”

 “2月9日,新乐村监察信息员反映某居家隔离户成员有疑似外出情况,已责成联村干部加强检查和劝导。”

 “2月10日,兴埠村监察信息员反映镇里的种子商店备货不多,已联系镇市场监管所协助解决。”

 ……

 2月12日晚上9点,诸暨市牌头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方飞霞正对着电脑,梳理汇总这几天该镇监察信息员通过平台、微信群、电话等多种途径报送上来的信息。信息内容看似琐碎,却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末梢,这正是绍兴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直达“田间地头”的生动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绍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的总体部署,创新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释放和激活前期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所积聚的治理效能,立足精准监督,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个战场同频发力,为打赢人民战争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越城区鉴湖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督查企业返绍员工居家隔离情况。

 下沉一线 靠前监督

 “我最年轻,而且熟悉镇里情况,先把我排上吧!”大年初二一大早,在得知嵊州某乡镇确诊该市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的情况下,嵊州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钱旅邦主动请缨,要求到该室片区协作乡镇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行动,充分履责,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一竿子到底的疫情防控监督体系。同时,充分运用片区协作机制,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全市监督力量向战“疫”一线集聚,以强监督促强监管,有力推动了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现在是特殊时期,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就是我们的主战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绍兴市纪委监委干部下沉一线,挺身靠前监督,强化执纪问责力度。

 在查处绍兴市首例基层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的问责案件时,针对属地越城区纪委监委在疫情爆发初期监督任务繁重,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执纪监督力度相对薄弱,市纪委监委迅速下沉力量指导完成各项工作,对案件质量进行全程把关,并进行通报曝光,给全市党员干部敲响警钟:疫情防控,失职必究。

 诸暨市暨阳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对辖区内经营场所复工情况开展督查。

 网格监督 群防群控

 大疫当前,绍兴市将监督“探头”充分延伸,一村一格、一镇一网。全市各乡镇(街道)监察信息员充分发挥自身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敢于唱“黑脸”、说硬话,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监督在一线发力,织密基层疫情“防控网”。

 “乡里乡亲的,只要他们能平安,被说几句真的无所谓。”柯桥区钱清街道的监察信息员在巡检时发现,村委把防控工作的主要精力都集中在检查卡口上,村内管理相对薄弱,一些村民偷偷集聚打牌且多次劝说无效。他及时将情况报送至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建议镇村两级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并定期巡查。

 隔离不隔心,这些监察信息员主动搜集疫情期间群众的诉求反映,将群防群控的触角延伸到百姓生活。

 在上虞区特色农业名镇盖北镇,许大伯终于不用为600多亩芥菜的收割和销售发愁了。“有了这张绿色的‘农事通行证’,只要我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劳动力进的来,芥菜出的去,真是一路‘绿’灯啊!”

 原来,疫情管控工作对当地的农业生产和农产品销售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该镇纪委监察办在收到多位监察信息员的情况反映后,督促镇农办积极研究对策,不仅通过发放“农事通行证”解决了劳动力短缺问题,还推荐镇内2家蔬菜生产基地成为全区的蔬菜直送点,成功打开了销路。

 严管厚爱 容错纠错

 “张师傅,快回去,必须得戴好口罩才能出来。”“您好,请配合测一下体温!”……正月十五元宵夜,已是晚上9点多,诸暨市陶朱街道怡江花园小区门口,坚守在寒风中的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工作人员,还在为进出的小区住户测量体温、询问登记车辆信息。宁可严一分、不可松一毫的精气神与之前的状态截然不同。

 就在几天前,因该小区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社区网格员被诸暨市纪委监委通报批评,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被街道纪工委监察办诫勉谈话。

 “开始有些委屈,正月开始忙到现在都没停过,但仔细想想,小区的防控措施确实做得不够到位,我会吸取教训,好好站岗。”受处分的网格员小陈坦言。

 2月2日以来,全市通报13批次27起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的问题,以精准监督进一步唤醒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党员意识和先锋模范意识,督促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督促落实社会防控全覆盖。

 “这件事情本来是要问责的,考虑到主要原因不在社区,也未造成较大影响,所以只对你们进行约谈。”2月2日,在柯桥区柯桥街道办事处会议室,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曹俊语重心长地对笛扬社区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要从严从紧从细做好防控对象的摸排工作。”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柯桥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出台“暖心七条”,明确列出七种在疫情防控专项工作中的容错情形,为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各级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和村(居、社区)等基层组织的工作人员创造了一个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的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