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派驻动态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十六字牵出十人被处理

发布日期:2020-11-09 信息来源: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字号:[ ]
分享:


近期,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市纪委联系领导、联系室的指导下,成功办理一件匿名信访举报件,虽然该举报件的关键信息只有16个字,但经过深入细致核查,最终查清了事实,并运用第一种形态问责处理被举报学校的10名党员干部,其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予以批评教育,分管副书记、副校长予以责令检查,8名党员教师分别予以诫勉谈话、批评教育、谈话提醒,在市直教育系统中起到了强烈震慑效果。主要做法:

一、精准研判处置,找准切入口。面对市直某校“高三备课组在发现金,可能存在小金库”这个匿名举报件,在处置主体上,是将其作为普通信访件转市教育局阅处,还是作为一条问题线索由纪检监察组处置;在处置方式上,是采用初核还是向学校函询,经过组内深入细致分析研判,认为该举报件虽然有效信息只有一句话,且指向也不明确,但根据教育系统的特点和以往发现的案例,具备一定的可查性,遂决定作为问题线索并采取初核的方式进行处置,从教育系统廉洁风险较高的教辅资料征订、教师培训等方面入手,制订详实合理的初核方案,开展全面调查。

二、全面深入调查,找准突破口。核查组向该校4名领导、11名高三备课组长、1名教学处主任逐一进行谈话了解,谈后要求每名备课组长书面说明情况并作如实陈述的承诺,所有谈话对象都作了否认的陈述,但是11名备课组长的陈述内容雷同引起了核查组的警觉。对此,核查组既不急于刨根究底,也不就此匆忙了结,而是要求学校提供去年以来学校组织的培训项目的所有资料和随机抽取的高三3个班的班会费使用清单,从中查找问题,随即又就有关政策依据咨询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做到心中有底。此时收到一件“你们来调查时,备课组长们搞攻守同盟”的实名举报件,核查组立即找举报人了解情况,根据其提供的线索立即找有关人员核实,最终查实该校年段长用校友捐款给备课组长发补贴,但因害怕故向他们打听情况、要求11名备课组长隐瞒实情的真相,同时核查组还查实该校存在违规组织培训、违规征订教辅资料、1名备课组长收受书商所送现金的问题,建议市教育局党委、学校党委按照管理权限依纪依规作出上述处理。核查组向举报人反馈后,举报人对处理程序、处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三、运用查处成果,找准结合点。查处结果第一时间向市教育局党委、学校党委通报,结合市教育局党委第三季度政治生态专题分析会,以此为例指出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建议,促使市教育局组织对市直其他7所学校的培训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同时,核查组分别就教辅资料征订、组织培训工作编发2期《纪检监察提醒》,通报该校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要求,收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