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上虞:开展养老服务专项监督

发布日期:2020-11-2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陈组长,驿亭镇二都村的贾奶奶预约了明天上午九点的上门理发服务。”

  “这是贾奶奶预约的第一次家居服务,我们也去看看。”

  翌日上午,当绍兴市上虞区纪委区监委派驻区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明洋带领督查组同志来到贾奶奶家里时,身穿红背心的服务人员已经在为她理发了。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我这腿脚不便的老太太再也不用走几里路去剪头发了。”贾奶奶将一张面值25元的养老服务券交给服务人员,拉着陈明洋的手开心地说道。

  居家养老服务券是上虞区人民政府在2010年出台的一项惠民政策,由符合扶持条件的老人提出申请,经民政部门核准后,根据不同标准按季度发放,可用于购买包括上门理发、水电维修、管道疏通等在内的居家养老服务。

  政策推虽已推行10年,在获得社会广泛好评,但诸如抱怨养老服务券使用程序繁琐之类的声音同样存在。

  “我年纪大了,不懂这个券要怎么用。”今年9月,在一次日常督查中,作为政策新增享受人员的贾奶奶向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出了困难。

  “是啊,预约电话还特别难打,总是占线。”同村的其他老人也反映。

  民心之所在,施政之所向。老人们遇到的情况,是否反映出各责任部门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人员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虞区纪委区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组建5个专项督查组,通过不打招呼、上门走访的方式,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梳理排查问题症结。

  “惠民政策有没有真正解决实际问题,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群众的感受是唯一检验标准。”上虞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收集到群众的意见建议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区民政局、区商务局以及部分乡镇街道进行情况反馈,并督促其研究制定完善方案

  “针对部分群众反映不知道怎么使用服务券的问题,我们会再组织一次全面的上门宣传,确保应知尽知。”乡镇街道代表表态;

  “我局将立刻增派接线人员,同时简化手机APP预约操作,着力缓解群众反映的预约电话占线问题。”商务局承诺;

  “我们会进一步简化群众使用流程。”民政局表示。

  会上,一份分工协作的工作方案被迅速敲定,各单位立即分头开展落实。一周后,贾奶奶成功预约了自己的第一次居家养老服务,于是便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群众的关切在哪里,我们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养老服务事关百姓福祉与国家发展全局,我们将持续跟进监督,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上虞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