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嵊州:用活"身边案" 教育身边人

发布日期:2020-10-28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近日,嵊州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市司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马建铭受贿案。经嵊州市纪委市监委牵头组织,马建铭曾担任公职的相关乡镇(街道)、部门内廉政风险点较大的业务分管线领导及中层干部共230余人,在市法纪教育基地观摩了庭审全过程。在场领导干部纷纷表示,该案警示教育意义深刻,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引以为戒,时刻警醒自己珍惜岗位,加强自我约束,远离职务犯罪“高压线”。

  “警示教育的本质是教育,要起到震慑、警醒、启示、教化的作用,就不能搞大水漫灌那一套,分类施教、对症下药很关键。”嵊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根据不同对象的不同特点,因岗因人因时分析研判违纪违法问题和典型案例,分层分级分领域分行业开展警示教育,这是近年来嵊州市纪委市监委用活“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切实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的重要举措。

  除部门和乡镇外,分层分类施教的做法也延伸到了村一级。今年8月,市纪委市监委着眼村(社)组织换届的关键时期,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前往谷来、三界两个村(社)组织换届试点乡镇,向镇村党员干部作换届廉政宣讲。一方面向农村党员干部提出“讲政治”“守正道”“重创新”3个新形势下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详细阐释在换届选举中可能存在的如拉票贿选、优亲厚友等廉政风险点,并延伸讲述了嵊州本地村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例,正反双向结合,既加油鼓劲,也敲响警钟。

  除现场宣讲外,市纪委市监委将宣讲内容制作成《村(社区)组织换届选风选纪教育片》,分发给各行政村作为换届选举纪律教育的规定教材。在9月份换届全面铺开前,全市15个乡镇街道所有农村党员干部4000余人均观看了该教育片,观后,各乡镇街道组织村干部深入研究剖析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

  靶向施教的同时,市纪委市监委还注重载体创新,开设“纪先生说案”警示教育专栏,以每周一期的频率常年在全市主流媒体宣传,打造“流动警示教育基地”,选取13个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移动展板,在15个乡镇(街道)进行全覆盖巡回展出。

  “我们将持续推进‘个性化’警示教育,创新载体丰富形式,使党员干部真真切切明规矩、实实在在受警醒。”嵊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