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嵊州:【纪检监察人·手记】拨开借卡受贿的迷雾

发布日期:2020-10-28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我以为用别人的银行卡就不会被发现,没想到还是被查出来了……”受到党纪处分后,马某某再谈起自己违规借贷,收取高额利息的经过,嘴角露出些许苦笑。

  时钟拨回2019年8月10日,嵊州市纪委市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收到群众匿名举报,其中“嵊州市司法局原领导干部马某某长期收受某企业老板高额利息”的信息让大家心里一沉。
 “马某某和这老板是什么关系?”“长期收受,金额该有多大?”“其中是否还涉及其他违纪违法行为?”一连串问题在我脑海中闪过,来不及好好消化,我便接到了主任安排的调查双方资金往来的任务。

  第一时间调取马某某的银行流水单,一笔笔交易记录在我眼前移过……2天后,对着一沓布满圈画痕迹,却没有丝毫线索的单子,我有些丧气。

  “主任,所有流水我都查了,没发现和那老板有任何资金往来,每张卡都干净的很。”我蹙眉说道。

  “这个口子打不开,试试其他的。”主任的一句提点让我有了新的思路。
 我随即转换切入口,扩大查找范围,果不其然,在马某某相关人员的一张农业银行卡里,发现了每月上万元的现金存款记录,存款人为举报涉及的公司。

  “上万块,不排除工资的可能,但如果是工资,为什么不直接转账?更奇怪的是,2010年3月以后,就再没有现金存入,与工资发放的常规操作完全不符。”

  无数推测在心里划过,第一时间调取该公司的所有银行交易记录,我们瞄准2010年3月这个分界点深挖,终于有了突破性的发现——自2010年4月起,每月几乎同一时间,都会有一笔等额的上万元资金流向另一张建设银行卡,而这张卡的持有者,是与马某某私交甚密的朋友。

  “两张卡,两个完全不相关的人,为什么都会和这家企业有金钱往来,这到底是巧合,还是另有隐情?”

  经过反复比对,抽丝剥茧,我们发现,在建设银行卡交易记录中,曾出现过大量上万元的现金取款,更惊奇的是,现金从该卡流出后,马某某的银行卡内随即出现了同等数额的存入记录。
 大量缠绕的信息中,真相渐渐冲破迷雾。一番细致的梳理后,“两张与举报涉及老板有金钱往来的银行卡,实际持有人均为马某某”的推断逐渐成型。2020年7月,市纪委对马某某违规借贷行为予以党纪处分。 明知收取高额利息是违纪行为,却依然控制不住腐化的双手,抵挡不住金钱的诱惑。自以为披上“外衣”就是天衣无缝,殊不知每笔交易的流转,最终都会在纪检监察“探头”下无所遁形。(嵊州市纪委市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倪思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