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诸暨监督助推"双招双引"高质量开展

发布日期:2020-10-28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因相关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未事先告知选址区域内已有高架桥规划,导致2019年引进的‘智慧安防产业园项目’进度滞缓;‘贵康医疗养生产业园项目’引进后,原建设局未及时出具用地规划图,导致投资方放弃投资……”

  日前,这份由诸暨市纪委市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出具的《“双招双引”立项监督报告》,被呈至相关领导案头。

  今年初,为推动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招双引”专项行动落到实处,诸暨市纪委市监委将“双招双引”列入年度立项监督方案。委第七纪检监察室牵头于7月启动集中专项监督工作。“我们聚焦2018年以来全市重点项目和人才引进工作落实情况,关注人才流失、项目未落实等现象,着力发现背后是否存在镇街部门干部选择性落实政策、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第七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周伟星介绍说,经过为期一个半月的走访座谈、查阅资料和现场核实,督查组共梳理出3方面10类问题,提出了强化合力、优化机制等针对性意见建议。

  据了解,着眼监督保障执行,诸暨市纪委市监委在督促压实职能部门主管职责的同时,鼓励派驻机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发挥派驻优势,优质高效开展分项监督,合力构建“双招双引”监督网。

  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针对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时间跨度长,而立项监督时间相对较短,较难掌握项目引进全过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这一实际,创新采用“跟班式”监督方式,选取不同招商引资项目的项目洽谈、签约、跟进、政策兑现等不同阶段开展分段监督。“项目引进的后续监督管理不够到位、奖励兑现的资料审核和资金拨付把关不严等问题被一一发现。”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国超表示,“跟班式”监督让监督更精准。

  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则对“招才引智”开展立项监督。通过监督发现人才队伍跟踪管理不到位、奖励政策兑现后约束性条款执行不到位、人才引进政策受理模式陈旧等问题,督促市人社局及时出台《关于高水平建设人才强市工作的若干政策意见》及实施细则,其中将22项人才服务事项打包纳入“绍兴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政策兑现系统”,实现从“两腿跑”到“线上跑”转变,在为引进人才提供实实在在方便的同时,也在制度约束和流程规范上下功夫,从源头防控政策兑现、资金拨付等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确保‘双招双引’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诸暨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