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柯桥:为纪检监察工作装上“定位导航”

发布日期:2019-08-2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一查就懂,一看就会,这是一套可参考、可借鉴的监督执纪作战指南!”近日,为推进监督执纪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绍兴市柯桥区纪委监委从实用可操作出发,制作《主要廉政风险点及监督检查路径汇编》,作为案头常用操作指南发放至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手中。

 瞄准问题症结,深化靶向监督。该《汇编》从公权力运行和制度执行等关键节点入手,系统梳理了“违反六大纪律典型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三重一大事项典型问题”“镇街村居公权力运行典型问题”四类违纪违规情况的111种主要监督事项,根据监督事项归纳整理435个监督点位和444条监督检查路径,并将中医“望、闻、问、切”四诊法的理念精髓贯穿于实地走访、查阅资料、谈话了解、其他方式等4种监督检查路径之中,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工作立尺划线,装上“定位导航”。

 “近日,我室收到关于某村文书利用职权违规替亲人办理低保的信访反映。我们参考汇编中关于违规在社会保障事项中利用职务便利优亲厚友的监督检查路径,‘按图索骥’,随即查明了胡某的违纪事实。”柯桥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杨铧谈及汇编带来的便利时深有感触,“汇编基本涵盖了监督执纪实践中可能接触到的各种违纪违规问题类型,既严谨规范又通俗易懂,对纪检监察新兵而言是履职科普手册,对老兵而言则更是履职规范准则。”

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查阅相关台账

 “操作汇编集党纪条规和工作参考于一体,为我们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兰亭街道纪工委书记胡珊珊表示,镇街村居公权力运行问题点多线长量大面广,汇编从日常事务、党建工作、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社会民生等六个方面开列53类典型问题清单,对每一类问题再进行细化分解,如针对工程(项目)管理的问题细分为10个方面、针对农村宅基地审核的问题细分为6个方面,分析精准透彻、个个切中要害。

 据悉,柯桥区纪委监委还将结合学习贯彻《规则》《规定》,面向派驻机构的公权力监督内容和监督检查路径制作操作指引,进一步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质量和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