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派驻动态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四到位”确保民主党派机关新领域依法监督无盲区

发布日期:2019-07-09 信息来源:市纪委 字号:[ ]
分享:


 《监察法》的颁布,标志着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构建完成。这就要求相关法律法规的“笼子”扎到哪里、专责监督机构的“探头”扫向哪里。今年3月正式赋权后,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基于《监察法》贯彻落实的背景、近两年相关综合监督体系联合探索的成果,着手依法行使对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公职人员监察权,抓紧“四个到位”,努力确保这一新领域综合监督无盲区。

 政治监督实施到位

 政治监督之于各项监督的首位度是不容置疑的。该组将“两个维护”落实情况作为监督(监察)的首要内容,在走访党派市委会机关、与党派机关科级干部廉政谈话、召开综合监督单位工作会议中强调政治性要求,多层面引导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督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应邀列席九三学社、民建市委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就此类会议建议“进一步注重制度固化、长期坚持,广泛征询、有机吸纳,相互沟通、紧密联结,深刻剖析、精准切入,整改落实、完善巩固”,还特别建议“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职责”。此外,完成党派机关政治生态“画像”,组织党派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党派机关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督促工作。

专题调查研究到位

 进入新领域有必要调研开路探路。该组结合走访谈话、横向交流、与上对接,深化“切实贯彻《监察法》对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机关公职人员依法行使监察权”子课题的路径性研究,按“重引导、浓氛围,搭平台、建机制,抓督查、促改进,立规矩、强执纪”的思路,提炼促使监督(监察)主客体双方“相向而行”的重要举措,其中党派机关方5项、纪检监察组方7项,即列出党派机关有关会议活动邀请、意见征求、廉政信息报送及个人事项报告、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报告、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报告等项,提出“纪检监察组邀请党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或秘书长参加综合监督单位相关会议,邀请党派机关人员参加集中专题讲座,与党派机关人员廉政谈话和约谈,对党派机关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监督检查和有关重要事项实施情况立项监督,向党派市委会及机关主要负责人通报沟通有关情况,就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向党派市委会及机关发出书面廉政建议,依法调查处置党派机关公职人员违犯政纪案件、依规对履职不力和失职失责的党派机关领导干部进行问责或建议问责”。

制度机制建设到位

 制度和机制具有保障和推动作用。该组着眼于构建全面覆盖、高效有力的监督体系,参照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及兄弟地市的有关做法,结合绍兴实际,制定《关于加强党派市委会机关综合监督的暂行办法》,经过一定范围征求意见,以正式文件印发各党派机关。《暂行办法》是全省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机关及人员监督(监察)中首部较为完整和规范的制度性文件,对监督重点、职责、内容、方式等进行明确,基本实现监督(监察)工作主体、事项、程序等制度化。同时,建立并实行三大机制,即联系沟通机制,主动拜访各党派市委会主委,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寻求支持,规范党派机关的告知与备案内容,明确须提前告知的会议活动信息和事后报备事项;监督检查机制,采取廉政谈话、专项督查及查后书函建议、主职通报、例会指正等方式,开展直接直通监督,至今共谈话27人次,组织党派机关纪律作风督查和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执行)情况、扶贫领域工作立项监督3项;延伸指导机制,由各党派机关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定期召集开会,传达精神、交流工作、探讨问题,定期发放供内部学习参考的《推荐阅读》,指导党派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尤其是自我监督。

工作载体运用到位

 载体创设和运用有利于大大提高工作功效。该组用好“一档两群三会”三种载体,“一档”即建立党派机关18名中层干部廉政档案,明确党派机关干部按要求报告婚姻变化、参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社团兼职、经商办企业等重要事项;“两群”即通过微信群和“小语读纪”微信公众号,以电子网络化手段密切联系各党派机关,即时进行提示提醒,专题解读法纪法规,今年3月以来推送“小语读纪”文章8期、发送廉政信息3则,另重视发好近期工作提醒《告知单》;“三会”即季度例会、半年度和年度座谈会、某些问题较集中或突出时专题会,强化工作交流、研究和部署、指导。下半年,将发起党派组织廉洁文化资源联动开发工程,研究落实摸排、发掘、交流和传播工作,传承和弘扬高风亮节,激励后来“同道中人”见贤思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