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绍兴廉情
标本兼治为基层“摘牌减负”

发布日期:2019-07-11 信息来源:市纪委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绍兴市各地主动对标基层减负年工作要求,针对反映较为集中的村级“一室多牌”“满门有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立整立改、长效管理相结合,标本兼治为基层“摘牌减负”,取得较好成效。

 全面瘦身,摘除无用标牌

 全面推进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对文化礼堂、卫生服务站、家宴中心等各类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整合共建,累计整合村级活动场所2096处。明确党群服务中心门口最多只能悬挂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经济(股份经济)合作社4块直牌,累计摘除其他牌子1226块。对各部门涉村(社)牌子进行全面盘点,对规格不一、表面陈旧、内容过时、无实质作用的制度牌子坚决“下墙”,累计摘除各类上墙制度牌33820块。

 分类归并,避免重复挂牌

 按照“一室多用”原则,明确在党群服务中心内除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和党员活动室外不单设其他功能室,归并精简功能标识牌20347块。按照“一牌共用”原则,整合农户门口如全科网格、家风家训等各类标识标牌,并采用“插卡式”集成展示,累计精简农户门口标牌70余万块。通过一体化宣传、集成化展示等方式,有效减轻政策制度、标牌内容新增或更新成本。

  长效监管,防止新牌频增

 立足源头防控,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村级阵地挂牌事项准入审批制,明确各部门不得以考核名义,随意要求村一级增挂各类牌子,确有必要的需先报组织部和民政局同意,并由县、市(区)委办审定后,方可上挂上墙。同时,实施联管联查和日常维护长效机制,市县两级定期摸排督查,镇村两级由乡镇党群副书记牵头、村党组织书记具体维护管理,确保整治成果常态长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