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权威发布 > 监督曝光
市纪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19-05-29 信息来源:市纪委 字号:[ ]
分享:


   为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强化以案示警、以案明纪,日前,市纪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越城区东浦镇(现东浦街道)原党委书记王国祥不正确履职问题。2012年,王国祥为解决王某某等数户住房困难户历史遗留问题,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在不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仍同意王某某户购买一套农民公寓,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8月,王国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王某某户农民公寓被收回。

  柯桥区夏履镇团委书记、组织干事、残联理事长、民政助理员周青履职不力问题。2013年至2018年,周青在担任夏履镇民政助理员期间,未履行定期入户调查的工作职责,致使一村民病亡后仍享受各类补助金10847.5元;2016年至2017年,周青在协助征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期间,将未经柯桥区民政局审核通过的15位村民纳入免缴名单,致使上述村民享受免缴金额9000元,其中一人又通过柯桥区惠民医院优惠证享受医疗减免11630.33元。2018年12月,周青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违规款予以追缴。

  诸暨市草塔镇龙珠里村党支部书记杨文均等人优亲厚友问题。2015年7月至8月,杨文均与龙珠里村村委主任王高军、支部委员饶秀平、村委委员王柳霞、文书张惠英商量,决定将11个失土农民养老保险指标分配给自己或亲朋好友使用。其中,杨文均分得2个,王高军分得2个,王柳霞分得1个,饶秀平分得3个,张惠英分得3个,并由张惠英伪造村两委会记录、村民代表会议记录、公示情况等材料,通过上级部门审核并办理了失土农民养老保险。2018年10月,张惠英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杨文均、王高军、饶秀平、王柳霞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新昌县小将镇上朱部村党支部负责人李洪挪用结对帮扶款等问题。2018年1月,李洪将某公司打给上朱部村的2万元结对帮扶款用于个人日常支出,于2018年6月上交村集体账户,超过三个月。此外,李洪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2018年11月,李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有关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全市各级职能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健全产业帮扶、培训就业、医疗救助等机制,进一步完善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工作考核、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等办法,堵塞信息不对称、不及时、不精准等漏洞,从源头上防止扶贫领域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财政、民政等部门要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分别牵头抓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和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确保各项扶贫政策真正落实到位。

  通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以落实“基层减负年”为契机,着力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开展“三级联查”,坚决惩治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优亲厚友等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持续震慑。要重视以案促改,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注重解剖分析,深入查找案件背后反映出的一个领域或部门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制度漏洞、监管盲点,督促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责任,不断完善扶贫开发工作制度和监管机制,堵塞漏洞,防范风险,力求长效,推动全市扶贫工作更加规范、廉洁、高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