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警示教育·在行动 | 大讲堂开讲“王阳明式知行合一”

发布日期:2019-05-15 信息来源:市纪委 字号:[ ]
分享:


  “知行合一,这四个字,我想大家并不陌生。知和行,到底谁重要,一直以来是中国哲学家们争辩的重要问题……”

  “知行合一的知,不是知道,它是我们的一种本能,这本能就是良知……”

  “阳明心学,实际上就是让我们把遮蔽的良知这一本能恢复,时时事事省察克治,知善知恶、为善去恶,依本有的良知而行的一门行动哲学……”

  5月13日晚,全市警示教育月活动之一、第十期“清白泉”廉洁家风大讲堂——“王阳明式知行合一”专题讲座在市行政中心开讲。活动现场,历史作家、阳明心学研究者度阴山畅谈阳明心学,为在场千余名党员干部深度解读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王阳明的“知行合一”。

  “听了这次讲座,深有感触。”在场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我们应该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也就是良知光明,惟有如此才能分清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确定了这一点,才能守住初心、不触底线,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据悉,“清白泉”廉洁家风大讲堂是绍兴市结合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弘扬传统优秀家规家训,探索创新党性教育和清廉家风建设的新路径。本次大讲堂与我市正在开展的警示教育月活动相结合,以阳明心学为切入点,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知行合一,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