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嵊州:用巡察“利剑”守护百姓获得感 推动巡察向村(居)延伸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9-04-08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巡察组实地走访村民,倾听民声

  “巡察帮我解决了老大难问题!”说起搁置两年多的农村饮用水改造项目最终得以建成,嵊州市长乐镇周桥村群众纷纷为市委第三巡察组竖起大拇指。

  原来长乐镇周桥村2016年安排的农村饮用水改造项目,因村干部换届、自筹资金短缺等原因,一直无法启动,给群众带来很大不便。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巡察长乐镇党委及所辖村级党组织过程中了解到这一问题后,急群众之所急,立即开展实地调查,剖析问题背后的复杂原因,促成镇党委立行立改。经镇村多方协调,该项目于2018年下半年重启并在2019年春节前实现家家通水,彻底解决该村群众的饮用水难题。

  “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为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提出的“市县巡察要向村(居)和基层站所延伸,实现全覆盖”的要求,嵊州市积极探索对村(居)延伸巡察全覆盖的工作模式。2018年4月起,对下王镇19个行政村党组织进行了延伸巡察全覆盖试点,随后又实现了对崇仁镇、长乐镇、谷来镇等7个乡镇所有村(居)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

   “双联动”提质扩面

  村级巡察面广量大,巡察组人手有限却又时间短任务重。为突破这一瓶颈,嵊州市结合本地实际进行“双联动”,即“巡乡带村点面联动”和“巡察巡查双向联动”来整合力量、相互印证、提高效率。

  “巡乡带村点面联动”即在一个乡镇(街道)开展巡察时,将镇村(社、居)党组织整合为一个对象进行巡察,根据村级党组织数量和任务,在全市范围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及党建、社会事业、农经、财政等方面力量充实到巡察组,突出对复杂村、重点村问题的发现。“巡察巡查双向联动”就是在巡察组主导下,对乡镇未安排巡查但市委将开展巡察的,吸纳被巡察乡镇(街道)相关人员参加巡察组,一体推进。对已开展巡查又将开展市委巡察的,利用巡查成果对问题再发现,借助巡察权威,促使巡查整改再提升。

  “双联动最大特点就是不管是对哪一类村开展巡察,都是在市委巡察的框架内进行的,通过整合资源,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在保证巡察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效率。”嵊州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查谈访”掌握民情

  “大伯,你们村里修桥、铺路啊,选举村干部这些重大事情你有没有知晓的?一般是从哪里看来听来的?”

  “知道的,村口啊有村务公开栏,这些重大事情都会张贴出来。我们村有时候还召开村民小组会议,我也去参加过。”

  这是市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在下王镇巡察时与村民的对话。

  在村(居)巡察中,各巡察组都运用“12345”工作法,一是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二是查党建和村务,三是访问老党员(老干部)、困难群众、乡贤能人,四是与镇村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驻村指导员、村财务人员进行谈话,五是到所有自然村、文化礼堂、民生实事工程、村企业、乡村振兴产业等场所进行实地踏看、走访。

  “巡察人员‘串百家门、知百家情’,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时梳理成‘问题清单’。”市委巡察办专职副主任周华说道。

  “两清单”明确指向

  “村里的实事工程项目虽然一直挂在历届村干部的嘴边,但承诺要建造的文化礼堂(家宴中心)仍一直没有动建,工作标准和要求不高……”

  “村口新建的公厕设施破损,卫生状况较差,管理不到位……”

  这是巡察组制作的问题清单,拿到问题清单后,村干部们纷纷感叹“就像考试卷一样,需要好好答题”。

  一份操作清单,一份问题清单,是巡察组开展巡察的必备。在集中巡察前,巡察组把全市行政村目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以操作清单呈现,明确巡察内容和重点,为巡察指明方向。在集中巡察后,对巡察发现需要整改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进行集中反馈,反馈村级面上问题和各村(社区)问题清单,由各村(社区)认领自己的问题清单。

巡察资料汇编

  清单的汇总并非易事。巡察期间,每天从村里回到驻地,巡察组人员总是第一时间开会交流,党建、财务、事务三个模块小组分别汇总情况。晚上10点,巡察组工作人员还在办公室整理着一天巡察下来的“收获”,及时将当天拍摄的资料照片导出,分门别类登记保存好……这样的忙碌已成为他们每天的“必修课”。“确实很累,从清早到深夜,但如果不及时整理汇总,有些细节可能就忽略过去了,我们不能放过一丝一毫的线索。”嵊州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刘增铭如是说。

巡察组成员仔细查阅财务资料

  “既抓住‘发现问题’这一生命线,也抓实‘解决问题’这一落脚点,通过巡察促进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解决,打通巡察工作‘最后一纳米’。”据嵊州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已开展六轮巡察,共延伸巡察村(居)195个,发现问题1029个,已谈话提醒、责令检查136人,党纪政务处分21人,移送司法8人,有效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