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柯桥:“误工清单”误了谁?

发布日期:2019-04-04 信息来源:柯桥区纪委 字号:[ ]
分享:


  只要经过村委班子集体讨论,就可以开“误工清单”给与会成员发补贴!如此荒唐的做法竟在绍兴市柯桥区王坛镇南岸村多次上演。

  2018年9月,柯桥区纪委区监委接到举报,南岸村村干部违规发放补贴,希望组织好好查一查。接到举报后,区纪委区监委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对南岸村有关问题线索进行核实调查。

  一开始,时任南岸村村书记的冯永兴对村干部违规发放补贴一事矢口否认,村内也没有此类开支项目。

  “这笔账目有问题!”在翻阅对比2015年以来的村级账目时,工作人员在核对其中一笔合计3.8万余元的“误工工资”账目中发现了端倪。根据账目记录,“误工工资”被发放给村里的农户。“我们对记录在册的农户,一个一个打电话过去核实,有没有这个人,有没有拿到过这笔钱。”纪委执纪人员说,谎言经不起细查,一番核实之后,这笔钱以环境卫生整治费的名义发放给村两委成员。此外,办案人员还查实,南岸村近年来分别以车贴、环境卫生监督费、卫生清洁费等名义给村两委成员多次发放补贴,金额达9.5万余元。至此,南岸村村干部违规发放补贴的真相水落石出。

  “这事是经过班子集体讨论通过的。”当执纪人员找到冯永兴等人谈话核实时,他们仍理直气壮。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七条明确规定,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按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执纪人员指着《党纪处分条例》对他说,“违规发放津补贴,即使经过了集体讨论也是违纪的,你们作为村级主职干部,都难辞其咎……”

  在纪律面前,冯永兴等人顿时无语了。

  2018年12月,经柯桥区纪委区监委研究决定,因涉及其他违纪违法行为,给予冯永兴留党察看二年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或责令退赔。南岸村其他违纪村干部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置。

  “不该利用误工清单违规操作,耍小聪明,集体讨论也终究不是‘免责金牌’……”谈起这事,冯永兴一脸懊悔,“误工清单”终究“误”了这位担任二十多年村官的村支书。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在当下,基层干部更应警钟长鸣,不能只为了追求短期、局部的利益而助长不良风气,少些“无知又无畏”的冲动,少些“误工清单”此类的荒唐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