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越城:为基层减负松绑 考核事项“瘦身”57%

发布日期:2019-04-01 信息来源:越城区纪委监委 字号:[ ]
分享:


 严格实行督查清单管理制度,未列入的不擅自组织;严格突出考核重点,开展分类分阶段督考;严格规范督考方式,减少不必要的总结、台账……今年以来,绍兴市越城区结合整治“八多”问题,深化“大督考”机制,着力破解督查考核检查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

 “以前,各种督查检查让人应接不暇,不仅压力大,精力也跟不上。”一位乡镇干部坦言,以往区里一开会,他就要提前一个多小时从镇里出发,花在开会、整理材料、陪同上级督查考核检查等“内务”上的时间尤其多。“今年以来,区里不断为基层减负,让我们腾出了更多时间干实事。”

 基层考核过密、过频、过多,负担过重一直是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今年起,越城区启动基层减负综合改革工作,向职责事项多、工作台账多、机构牌子多、考核督查多、创建评比多、政务APP多、上墙制度多、责任状多等“八多”问题“开刀”,建立工作清单制度,清单之外新增的事项,都要向区督考办报备。

 今年年初,越城区督考办对“八多”问题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发现这些问题在各镇街普遍存在,如区级层面涉及民政、社保、综治等不同领域的APP有14个,全区共有督查检查考核事项167项等。同时,部门之间、部门内部缺乏统筹协调,有些资料经常重复填报,让基层苦不堪言。

 对摸排情况进行梳理盘点后,减负的实招首先从今年区机关部门(单位)、镇街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上破题,以考核事项的“瘦身”为基层减负。通过取消可有可无的事项,合并交叉重叠的内容,优化繁冗复杂的程序,杜绝不切实际的形式,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从去年的167项减少至今年的72项,缩减57%,并针对不同部门、镇街特点分类考核,设置“个性化”赋分,让督查检查考核更有重点、有针对性、有实效。

 松绑、减负、精简……这些“减法”,逐步变成越城区以制度保护和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导向牌”。“统筹规范‘八多’问题,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的目的不是松口气、歇歇脚,而是通过提高工作的质量和实效,让基层干部聚精会神抓落实、心无旁骛干事业,更好地为群众做些实事。”区督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有了“减负增效”的共识,接下来越城区将围绕整治“八多”问题,实施常态化的过程性监督,为基层进行更深一层的减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