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柯桥:驻点监督助推智慧监管

发布日期:2019-10-18 信息来源:柯桥区纪委 字号:[ ]
分享:


 “针对社区矫正人员监管工作面临的问题,请你单位排查隐患,制定措施,堵塞‘两个责任’风险……”近日,柯桥区纪委监委驻区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在区司法局开展驻点监督时指出。随后,区司法局及时补齐短板,开发上线了一套对社会矫正人员实行日签到、月研判、实时定位、远程请假的云端监管“钉钉APP”,有效解决了以往社区矫正人员异常情况发现晚、核查慢、取证难的问题。

 纪检监察组织通过“到实地、看实况、听实情、求实效”方式深入被监督单位,提出监督意见建议被驻在单位采纳并转化为工作成效,是柯桥区各纪检监察组织实施驻点监督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增强派驻机构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更好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今年以来,柯桥区纪委区监委压紧压实日常监督职责,积极探索派驻监督新路径,实行驻点监督工作机制。

 据悉,驻点监督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按照监督部门驻点监督每年全覆盖的要求,着力发现违反六大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公权力运行和“三重一大”事项有关规定等典型问题。每个驻在部门驻点监督时间一般为5-8个工作日,延伸单位一般为3-5个工作日。

 同时,柯桥区纪委区监委还根据“望、闻、问、切”四诊法的理念精髓,从69家监督单位301个公权力个性化监督事项中梳理1008个监督点位,明晰1045条监督路径,编制《纪检监察组监督内容及监督检查路径汇编》,全面增强派驻机构驻点监督的履职能力和规范化水平。

 “各纪检监察组织的日常监督是固定哨,驻点监督是流动哨,两者结合同步发力才能看好山、护好林,站好纪律的岗。”柯桥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驻点监督借鉴巡察方式,参照巡察标准,聚焦廉政风险、深挖问题线索,对驻在部门既有“上门问诊”“巡回寻诊”,又有“专家会诊”“个案把脉”,破解了以往了解不够深入、监督聚焦不准等问题,促使驻在部门内设机构、下属单位纪律作风明显好转。

 下一步,柯桥区纪委区监委将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完善驻点监督制度,擦亮派驻监督的高清“探头”“显微镜”,真正实现驻点全覆盖、监督无死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